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苹果沦为小众厂商:市场份额遭蚕食或被边缘化

TechWeb 每日热点推荐 RSS阅读
from 腾讯科技 晁晖
http://www.techweb.com.cn/it/2012-11-19/1256113.shtml

苹果沦为小众厂商:市场份额遭蚕食或被边缘化

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数年,媒体曾多次报道苹果面临的长期风险,即市场份额逐步遭到Android平台蚕食。

  最近数月这一趋势仍然在继续,目前苹果已经沦落为"小众"厂商。苹果市场份额被蚕食得越多,苹果股东越应当担忧,苹果越是应当考虑对其产品和价格策略进行小幅但重要的调整。

  缘何说市场份额重要

  市场份额重要的原因在于,移动市场是"平台市场"。在平台市场上,第三方公司依靠其他公司的平台开发产品和服务。第三方公司开发的产品越多,平台就越重要,客户粘性就越大。

  为多种平台开发产品和服务成本非常高,因此平台市场上会出现单一的领先平台。领先平台越强大,越重要,规模较小平台的重要性就越低。PC软件市场就是一个平台市场,造就了微软1990年代的辉煌。Facebook和Twitter也是平台,它们的影响力在不断提高。

  移动市场也是平台市场,这使得苹果至少在初期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高和市值最高的公司。平台市场上市场份额重要的理由与"当前利润份额"无关。与苹果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粉丝经常称苹果不关心市场份额,关心的是利润份额。但这种说法忽视了一点,在平台市场上,主导性的市场份额对于维持长期的利润份额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增长很快,相对而言市场份额还不是个问题。但至少在部分地区,市场饱和的速度远快于大多数人的预期。随着苹果市场份额萎缩,其作为开发平台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也随之下降,至少相对于市场领头羊而言是如此。

  苹果的风险在于,移动市场最终会重蹈PC市场覆辙。在PC市场上,苹果由一家主导性的创新者沦落为一家被边缘化的小众厂商。

  苹果市场份额仍然在流失

  苹果和Android仍然在主导着全球移动市场,但苹果市场份额相对在快速流失。市场研究公司IDC最近的报告显示,苹果和Android在全球移动市场上的份额高达90%,而且它们的市场份额还在增长,其他平台则还在萎缩。但是,Android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快于苹果。

  IDC发表报告称,Android占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75%,苹果只占15%。Android市场份额还在快速增长,因此苹果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萎缩。

  苹果在美国市场份额要高一些。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9月份Android市场份额为53%,苹果为34%。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还相当棒,但其发展趋势并不乐观:过去两年,苹果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由25%上升至34%,但Android由26%翻逾一番至53%。

  苹果和Android市场份额的增长是以RIM、微软和Palm平台的萎缩为代价的,后三者的市场份额由49%一路下滑至13%。苹果和Android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87%,与国际市场上的90%基本相当。强大厂商蚕食弱小厂商市场份额的时代即将过去。今后,两大平台将各自以对方为竞争对手。

  受iPhone 5发布的影响,第四季度苹果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临时增长。但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全球,下述趋势都是清晰的:除非对产品策略进行重大改变,苹果相对市场份额还将继续滑坡。

  移动市场不同于PC市场吗?

  苹果粉丝经常以下述五点理由驳斥对苹果市场份额流失的担忧:

  ·移动市场不同于PC市场。

  ·Android碎片化非常严重,因此并非真正是"一个平台"。

  ·苹果主攻高端市场,获得了移动市场的大多数利润,不关心其他问题。

  ·苹果的内容、应用和服务生态链好于Android。

  ·开发者无法通过Android赚到钱。

  这些理由都有一定的正确性,因此我们逐一进行分析,首先讨论移动市场与PC市场的区别。

  1990年代的PC市场与目前的移动市场之间最大和最明显的区别是,许多最常见的智能手机应用出现在所有手机上,与平台无关,其中包括通话、电子邮件、上网冲浪、短信,以及流行的游戏和应用。

  这意味着,无论使用哪种平台,用户都能获得大多数智能手机功能。在PC市场上,没有软件用户什么也做不了(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硬件和操作系统没有任何用处,就像是有汽车没汽油、有手电筒没电池一样)。要想让PC完成某种功能,就必须使用软件。当微软主导PC操作系统市场时,大多数应用都是最先发布Windows版本,然后才会发布苹果版本。当互联网开始出现,部分应用和服务迁移到云计算中时,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在PC市场上,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减弱了,为苹果复苏提供了可能。但在早些年,平台控制着PC市场上的方方面面。

  移动市场上"平台"成分的重要性要低于前互联网时代的PC市场。目前,第三方应用业务规模很大。苹果平台的最大卖点之一是,由内容、应用和综合服务组成的生态链,以及苹果产品能相互协作。

  目前,大多数开发者仍然会首先考虑苹果,然后才是Android。但是,如果Android市场份额持续增加,Android解决影响其发展的数个问题,开发者的心态将会开始变化。

  Android并非一个而是多个平台

  攻击Android的第二个理由是其碎片化,Android有多个版本,大多数硬件厂商和运营商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对Android进行优化。这一问题,再加上谷歌微不能同时将所有Android手机升级到最新版本,确实是Android在与苹果竞争中的一大劣势。

  Android的碎片化意味着部分新应用不能在运行旧版本Android的设备上运行,部分应用不能充分利用新版Android的新功能。但是,就像大多数PC软件兼容大多数Windows PC一样,大多数Android应用能在大多数Android设备上运行。谷歌正在日趋收紧Android许可协议,限制设备厂商和运营商对Android进行定制。

  碎片化确实是个问题,但还不足以支持Android是"多个平台"的说法。Android平台变得越来越统一了。

  苹果不想销售廉价手机,只对高端市场有兴趣

  苹果粉丝的下一个论点是,苹果不关注低端手机用户。低端手机在Android市场份额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从当前的盈利情况看,这是正确的;但从平台和未来盈利方面看,这种说法是短视的。

  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已经超过10亿,未来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60亿人将对价格越来越敏感,因为他们的收入不够高。不销售价格真正低的手机是苹果业务在印度等市场发展不顺利的原因之一。印度市场上的消费者对价格相当敏感。

  从平台角度看,大多数开发者不会关心应用所运行的是高端还是低端机型,他们关心的是哪种平台能带来更多的潜在受众。

  这一观点还忽略了一个事实,即Android在高端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好。例如三星,如果说iPhone 5仍然比三星Galaxy S3要好,但领先优势已经不大。亚马逊Kindle平板电脑业务发展也很好。

  苹果很清楚,推出低端设备意味着每台设备带来的利润会减少,还意味着每台高端产品带来的利润也会减少,但消费者并不关心苹果利润。随着廉价Android设备质量越来越好,高端Android设备缩小与苹果产品的差距,苹果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价格压力。如果苹果坚持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保住其利润率,市场份额会进一步降低。

  过去数年苹果表现好的原因之一是,它汲取了1990年代灾难的重要教训,特别是在一个规模很大的平台市场上维持产品的高价格。在PC市场上,苹果产品远高于Wintel PC。

  苹果使iPhone和iPad的价格与其他高端设备相当的做法是明智的,竞争对手因此失去了一个本来应该有的优势。鉴于其非凡的效率,苹果能在推出市场上最好产品的同时,还能维持相对低的价格和可观的利润率。但是,随着苹果在高端市场上的优势不断缩小,亚马逊和谷歌等对手在价格方面积极竞争,苹果兼顾产品、价格和利润率越来越困难了。

  随着移动设备市场日趋成熟,苹果将无法同时维持市场份额和利润率。如果选择保利润率——苹果也正是这样做的,苹果市场份额会继续流失。苹果最近将iPad Mini起步价定为329美元就是一个例子,几乎所有人都认为iPad Mini价格高于竞争对手。苹果很显然在保利润率而非市场份额,更多的类似决策可能会开始严重蚕食苹果平台的价值。

  苹果内容和应用生态链更好

  在苹果粉丝看来,苹果App Store和iTunes要优于Android同类产品,由于Google Wallet并非无处不在,苹果的支付系统也更易用。实际情况确实如此,至少目前这样。

  但Android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在变得越来越好,尤其是谷歌。鉴于亚马逊已经成为一家重要的平板电脑厂商,而且可能涉足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可能很快面临一家生态链更简单、易用的竞争对手,至少在内容方面是这样。

  市场发展趋势再次对苹果不利。苹果领先优势在收窄,缺乏足够大的用户群,抵御对手的竞争。

  开发商无法通过Android赚钱

  认为Android不会对苹果构成竞争威胁的最后一个理由是,与Android相比,开发商为苹果开发应用的收入要高得多。这是不可否认的,目前,这是苹果的一大竞争优势。

  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之一是Android杂乱和碎片化的支付系统,iTunes和App Store的支付系统更方便易用。另外一个因素是用户的构成。Android用户通常具有技术背景,认为所有内容都应当是免费的;或者是普通大众,他们通常没有时间、兴趣或金钱购买、运行应用。

  在分成方面,苹果格外贪婪,要求获得相当于内容、应用销售额30%的分成。苹果显然有能力对销售的任何商品收费,但随着Android实力日趋强大,开发商没有理由不转投Android阵营。

  关键问题

  关键问题是,市场份额在平台市场上很重要,苹果市场份额在流失,通过设备和生态链获得的优势在不断缩小。

  随着市场成熟,苹果将无法兼顾市场份额和利润率,被迫在这两者之中选择一个。鉴于市场份额在平台市场上的重要性,明智的战略选择是维持市场份额。令人遗憾的是,保市场份额几乎肯定意味着未来数年苹果利润率将会下跌,而且可能幅度会相当大。

  这一结果要比苹果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的处境好得多,苹果当时输掉了平台战,在市场上被边缘化,差点破产,但这会让关注利润率的短期投资者不满。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