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为何苹果在手机市场被踢屁股

雷锋网
from 他歌
http://www.leiphone.com/applekicked.html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踢到了一个边缘位置。Android阵营在全球手机竞赛中夺得了75%的市场,与此同时,苹果iPhone份额却仅剩下15%。

如果智能手机市场仅仅是一个硬件市场,这无关紧要。毕竟苹果规模巨大,依然出产全球最好的手机,令忠诚的追随者着迷。因此在高端市场,苹果仍占据统治地位,赢得了肯花600美元买手机的富有消费者。

但事实上,智能手机其实是一个平台型市场,而且它有着标准化的趋势,并且某一个会控制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因为只面向一个平台开发产品,对开发者而言成本更低。因此,对于智能手机市场来说,份额是关键因素。而且,苹果所占据的这个高端市场还正在迅速的趋向饱和。

目前全球大约有10亿智能手机用户,这些人也正是世界上的主力消费者。后面还有60亿人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用户,但他们并没有多少钱,因此价格因素变得极为重要。但苹果并没有提供这些人买得起的低价手机。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速度异常地快,去年为5000万台,但到2013年末很有可能达到5亿台。更重要的是,这些部分爆发性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100-200美元价手机的面市。 由于中国市场的电信运营商,并没有像欧美的同行一样,给予消费广泛的补贴。因此,虽然苹果已经在中国尝到甜头,但在接下来的这轮增长将很可能错失机会。

李开复说:

有两个原因延迟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一是3G网络建设周期比其他国家更长。二是补贴少,一台iPhone手机得花去用户两到三个月的工资。

如今,这两个问题都已经大有改观。无线宽带大范围普及,智能手机价格下降至100美元。

大约一年前,只有部分客户愿意花500美元买个手机,然后每月在3G网络上再花30美元。但现在,学生,年轻白领甚至蓝领工人都流涌向智能手机市场。

印度市场与中国类似,但它还没有中国这样的分销网络。因此,在三星等Android厂商在印度遍地开花时,苹果还在找出哪些人一个月能赚到500美元。

在将越来越多的市场拱手让与Android的同时,苹果引以为傲的生态系统,也有可能成为边缘性平台。如果那样,其定位的高端都将处于危险之中。

当然,苹果也并不是束手无策。我曾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提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苹果必须在以下二者之中迅速作出选择。

1)超高的利润率

2) 全球市场份额

如果苹果想要防止Android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它必须提供低价手机。当然,如果它也样做,其利润率肯定会显著下降。

相比维持高利润率,保持住市场份额对公司的长期价值来说更为重要。所以,对于苹果来说,这应该不算是一个艰难决定。但可能引起公司投资者的焦虑。

(摘译自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smartphone-market-low-price-phones-2012-11)

您可能也喜欢:

智能手机游戏的六个残酷真相

中国智能手机Q3出货量苹果跌出前五

iPhone份额首度下降,Android逐渐进入高端市场

三星继续稳居美国手机市场头名位置 苹果仅列第三

Nielsen:Android压倒苹果 白人使用智能手机比例最低
无觅

他歌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来自雷锋网及作者,并链回本页)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