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高通聯發科爭鬥升級陷怪圈 手機晶片業走向集約化

高通聯發科爭鬥升級陷怪圈 手機晶片業走向集約化


http://news.itxinwen.com/communication/inland/2012/1015/450394.html


IT商業新聞網

【IT商業新聞網訊】(記者 靳遠)上月底,高通面向大眾智能手機市場推出兩款四核移動處理器MSM8225Q和MSM8625Q,並首次在驍龍S4PlusM SM 8930平臺上推出適合中國移動的TD晶片。而聯發科的四核手機晶片產品,前不久則宣稱要在明年才能發佈,高通此舉明顯是要搶佔先機。這還不算,高通上周時更向媒體暗示聯發科MT6577晶片技術落後。

聯發科也不甘示弱,上周宣佈與印尼最大電信運營商Telkomsel及印尼手機領導品牌IMO進一步擴展合作關係,將聯手推出多款基於聯發科智能手機雙核心處理器晶片MT6577的智慧終端機,同時表示聯發科在新興市場的實力不僅僅在金磚四國的大陸、印度,即使是今年的新金磚國印尼,現在也被聯發科成功打通。

兩大手機晶片廠商之間的較量,呈現愈演愈烈之勢。


從高通的種種動作看,繼去年年底推出QRD解決方案(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高通參考設計)後,再加上此次發佈新品,都表明其將真正開始將產品線延伸到中低端智慧手機市場,此外從推出TD晶片來看,也擺明瞭高通要在中國市場深入的決心。這意味著高通已同時支援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各自的網路制式,並可以將終端產品價格降到更低。這對中移動尤其有利。“在3G上我們確實走晚了,相比競爭對手晚了1年多,與高通的差距更大了。”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不久前在接受採訪時承認了這一點。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產業中心經理謝雨珊指出,高通正挾“定價”策略,瓜分聯發科的市占;也就是說,在聯發科新款晶片上市後,高通立即參考聯發科新產品的定價,將舊有幾款與聯發科新產品相似的晶片進行降價,借此蠶食聯發科的佔有率。

高通的新做法對手機廠商、運營商有利歸有利,但這個有利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按聯發科中國區總經理呂向正的說法,“我們的交鑰匙方案不僅是我們的一種商業模式, 更是一個對客戶有利、能説明他們縮短終端產品上市時間的做法”。的確,現在一款採用MTK方案的智慧手機,從設計到成品批量生產、出貨,最快只需要兩個月不到。“過去幾年,大家在MTK‘交鑰匙’生態鏈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上中下游都保持著緊密聯繫,在這個系統內研發手機,一旦出問題,能迅速獲得支持與解決”,有手機業者說。

“高通在品牌、技術上更加優勝一籌,但門檻太高。”深圳一家手機方案商的負責人說,方案商要用高通的晶片,入門費是100萬美元,費用必須先打到它帳戶上,然後才能啟動,而聯發科只要10萬美元。“若廠家要選擇高通,方案、模具都要重新設計。同時,高通門檻較高,誰來墊付那筆入門費?”深圳戰國策諮詢機構首席分析師楊群問道。

謝雨珊也分析道,聯發科的晶片效能、價格和服務資源,在中國大陸手機市場仍具有一定優勢,加上長期與OEM客戶的合作默契,並能符合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對雙卡雙待、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以及快速推出時程等需求,因此聯發科在該市場的影響力暫時不墜。

還有,聯發科與晨星合併後的實力也更加不能忽視。業界認為正是由於二者的合併,聯發科的TD晶片短板才得到補齊。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老杳就曾對IT商業新聞網記者表示,TD是聯發科的弱項,若要與高通競爭,TD晶片業務必須得到加強。並且聯發科也可以由此在電視行業拓展新路。“晨星在許多領域佈局較為領先,如NFC、GPS、TP等,雙方合併對於聯發科未來的產業佈局更為有利,也更有利於與高通的正面交鋒”。

IT商業新聞網記者試圖與高通全球副總裁沈勁取得聯繫以詢問相關問題,但未獲成功。

高通和聯發科這兩大手機晶片廠商之間的較量,呈現愈演愈烈之勢。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幾年手機晶片產業將發生更多重要的收購,也將向集約化方向快速發展。


高通的一大利器是,其龐大的專利費收入可幫助其進一步加高了專利門檻,尤其是在4G LTE技術領域。包括聯發科在內的廠商,無一不會受到高通的“專利騷擾”,據記者所知,聯發科的每一枚3G晶片,均要向高通繳納6%的專利費用,聯發科的生產成本在現今階段仍無法擺脫高通。

不過,聯發科也似乎在走“田忌賽馬”的路線:聯發科與高通直接展開競爭的主要在千元及以下的手機市場。這個價位的國產手機裡面,高通陣營主要採用7227A與8255兩個方案,前者基於Cortax- A5,後者基於Cortax-A8。而聯發科陣營的則是MT6575,基於最新一代Cortax-A9,同頻性能上,優勢十分明顯。就連聯想、華為等大型廠商也開始嘗試採用聯發科的方案。

其實,晶片廠商無意中讓自己陷入了一個怪圈:激烈的競爭從側面降低了智慧手機的價格,而低價則為手機製造商、運營商降低了成本,對整個產業鏈來說,是一種良性迴圈,符合市場需求。但是反過來講,單憑價格戰來吸引消費者又會掣肘晶片廠商,使得晶片廠商陷入不斷降價的尷尬局面。

有評論人士曾表示,未來,手機晶片市場會大者恒大嗎?一些廠商早已宣佈退出手機晶片業務,一些小廠商正在尋求機會,向組成更大的聯盟邁進。從最近接二連三的交易跡象表明,手機晶片市場將開始萎縮。為應對市場上激烈的競爭,靠自己“單打獨鬥”已不是明智之舉,即使有自己獨特的領先技術,在資本的時代還是很難擺脫被更大資本收為己用的結果。手機晶片產業收購之風盛行,已經對手機晶片產業格局產生了一定的具有深遠意義的影響,他們之間的競爭力和市場份額也在悄然變化。可以預見,未來幾年手機晶片產業將發生更多重要的收購,也將向集約化方向快速發展。


Related items







via Loda's blog http://loda.hala01.com/2012/11/%e9%ab%98%e9%80%9a%e8%81%af%e7%99%bc%e7%a7%91%e7%88%ad%e9%ac%a5%e5%8d%87%e7%b4%9a%e9%99%b7%e6%80%aa%e5%9c%88-%e6%89%8b%e6%a9%9f%e6%99%b6%e7%89%87%e6%a5%ad%e8%b5%b0%e5%90%91%e9%9b%86%e7%b4%84%e5%8c%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