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按讚” 到底有什麼用?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from Mr. Friday
http://mmdays.com/2012/12/14/facebook-lik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mmdays+%28Mr.%2FMs.+Days%29

Do we really need like button

圖片來源:flickr

你有沒有注意過裝了 facebook 的讚按鈕之後, 到底為你的網站帶來多少流量?

這件事我偷偷注意很久了,觀察過幾個網站,除了這個部落格,還有幾個因為工作上有機會接觸到的網站,當中不乏日 pv 百萬以上的,得到的答案皆一樣:Like button 的 referral traffic 還真他 X 的少。我想這件事情很多在經營社群的人早就知道了,不過真的很少聽到人公開討論這件事。

這是由 facebook insights 提供的,本站過去一個月的讚按鈕帶來的流量統計(是啦,上一篇熱門文章已經是一個月前了。中間幾乎都沒發文 orz)大家可以看到過去一個月來總共有  1282 人在本站按過讚,然後轉發到他們的塗鴉牆上,再經由他們的朋友看到轉發下去,再灌進來的流量是…

0   (!!! WTF?)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數字的反應是: 去你的 facebook …. 塗鴉牆上留言。從 facebook 來的流量,真的這麼少嗎??那按鈕不就裝心酸的?可轉念一想,又覺得有點不對,從 google analytics 看到的數字,facebook 的 referral 流量的確是最高的啊?

然後我才看到這一欄:organic share

Organic share 的定義是: "The number of times people included a link to your site in a status message or Wall post" 。也就是說,那些用最原始的複製貼上(還有一些方式,等等會講),把網址轉發到 facebook 牆上的人, 帶來的流量有 12036 人,比單純的讚高多了!

我觀察了一下,發現以下這幾種應該都算是 organic share:

  • 複製網址貼上 facebook
  • 在牆上看到別人分享的連結,按底下的 "分享"
  • Facebook share button or feed dialog

share button 就是大家以前看到的這種按鈕,不過這個分享網址 ( sharer.php ) facebook 今年稍早已經宣布不再支援,不知道還可以用到何時。如果要用的話,你得用 feed dialog,設定上比較麻煩,但可以客製化的東西也比較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教學

所以說裝讚真的是裝心酸的。1000 多個讚替你網站帶來的流量竟然是 0 …

接著,我還有第二個發現。第二個發現就是:

不論怎麼加,都還是湊不出來這數字。

這是本站一個月前的熱門文章。上面明明就寫著 6698 個讚。但是在 facebook insights 上面怎麼算也只有兩千多 ( like + organic share)。到底接下來這 4000 個消失的讚去哪了?

本來我以為這是 facebook 的 bug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這個報導

Facebook confirms it is scanning your private messages for links to increase Like counters (Facebook 官方確認他們掃描每個人的私人訊息,當中的連結分享會列入 like 數計算)

哇…曹…  Facebook 真有你的…


加入MMDays在facebook的粉絲團 隨時閱讀最新文章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