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一个果粉的 iPad mini 主观感受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from 李楠
http://www.ifanr.com/212064

非 retina

是的,非 retina 已成为谈论 mini 时必须的陈词滥调。

而我们何妨看看他带来的好处?

即使今天的科技先进到可以用 3D 打印机制造枪支,高的分辨率下的电力消耗,也仍然是问题。

高分辨率的屏幕和显卡会让很大的电池也迅速耗尽。 iPad3 的拆解更直观的表现了 retina 的代价: iPad3 的电路板更小,而且,电池也在单位体积内容纳了更多电力。但是,苹果仍然需要增加 iPad3 的厚度来保证" iPad 水准的电力表现"。

" iPad 水准的电力表现"是个非常高的标准。他意味着电力足以应付一天的重度使用。全线 iPad 都以这个标准设计, mini 当然也不例外。

确定的使用时间下,放弃 retina 意味着 mini 需要更少的电池。所以他可以做的很轻,我在 3 个小时的飞机上用各种体位把玩,都没有 iPad 3 带来的疲劳感。

而且,更少的电池也让 mini 可以非常薄。他的厚度接近理想,随便插入口袋或公文包,都不会显得臃肿。

视觉上的确有不爽。有两种办法可以安慰自己:

1 考虑比 iPad2 更小的面积,他的屏幕仍然更精致了。

2 考虑到比 iPhone 更远的使用距离, retina 带来的好处也比 iPhone 有限。

不过,最重要的是:一定一定不要去看 retina 的 iPad !那块屏幕的华丽,能在转眼之间吹散一切理性分析。

非 In-Cell

In-Cell 可以让手指更贴近液晶。不过,非 In-Cell 不是 mini 的问题,全线 iPad 都是非 In-Cell 的。

In-Cell 触摸屏的良品率在"高分辨率"和"大屏幕"下都会有问题。 iPhone5 说明苹果在小面积高分辨率下,得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更大的面积下?也许技术和成本仍然不可接受。(有谣言说苹果试过 In-Cell 的 iPad )

不过,和电池的技术瓶颈比较, In-Cell 技术的进步更可以期待。

可以预测,如果 mini 2 仍不升级分辨率,他也许会比 iPad 更早支持 In-Cell (因为 mini 的面积更小,像素密度更低)。

另一方面,苹果到做工让我不用担心屏幕进灰或者开胶之类的问题:多年前的 iPad 一代还好好的。

非 10 寸

初代 iPad 发表之前,我曾在 Twitter 预测乔布斯会选择 8 寸:这个尺寸在输入和显示的平衡点上。

我的股评可耻的失败了。直到多年之后,有人拿着 7.9 的 mini 说:"这才是苹果制造过的最好的 iPad "。

调查显示, iPad 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沙发设备"在使用。而超轻,超薄,尺寸只有 7.9 的 mini,无疑会让 iPad 更加""移动。他可以放进西服口袋,甚至,牛仔裤的前后口袋里(仅特指我的 Levis 501 )。

旅途中,买票时把 mini 插入牛仔裤的后袋已是我的标准动作:携带 mini 甚至比拿一本财经杂志更方便。在不停的移动中,也不用担心把他忘在柜台上。

7.9 寸的另一个好处是非常适合输入。配合 PlainText ,在 mini 上写 Blog 成为享受。我最近的 Blog 全部是在 mini 上完成的(当然,轻薄在其中也功不可没)。

无论 iPhone 还是 iPad,都以内容消费为主。而 mini 让我们看到了 iOS 设备作为一个生产率工具的美好前景。

使用的越久,一种感觉就越强烈:也许,乔布斯错了呢? 7.9 寸,而非 9.7 寸才是 iPad 的最佳形态。

非苹果做工

前面负面性质的标题,是一种"反语"。从现在开始,请注意,说的都是真正的负面了。

mini 包装盒材质不如以前,打开的手感也跟着退步了。

材料和工艺上,在更常揣在兜里的情况下,黑色的铝合金材质让钥匙成为 mini 的死敌。

白色有比黑色更另人丧气的问题。 4G 版本的天线部分处理的不够用心。奶白色的塑料显得劣质和廉价(图片的色温不太准确)。我在苹果的网站上都找不到 iPad mini 4G 白色的背面定妆照。难道苹果的摄影师也觉得从那个角度看上去, mini 的设计令人心碎?

图片来自 engadget

而且,天线罩和铝合金的贴合也不够严密。本来,苹果的产品上,不同材质之间的融合从来都是最好的:这会给产品带来一种浑然天成意境。 mini 4G 的天线罩并不十分平整。让人怀疑苹果放宽了加工精度。

另外, mini 的充电线也没有 iPhone5 那条柔软可人。对 USB 充电口的要求也更高: iPhone5 , iPad 1 和 Android 手机可以正常充电的时侯, mini 却不一定。为 mini 充电,最好还是用他自带的充电器,插在电源上。

当然,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上面的一切,都是我手头的这台的问题。

非电话

Galaxy Note 系列的销量很快就可以媲美 Galaxy GS 。而 GS ,又是 iPhone 最有力的对手。

四寸带鱼屏的 iPhone 5 无疑不是 Phablet 潮流的回应,某种意义上, iPad mini 才是。

而且, mini 做的也非常出色。牺牲 retina 达成了非常出色的"移动性",让我敢把 mini 拿来和任何一个 5 寸的手机做比较…… 唯一的问题是, 4G 的 mini 不能打电话。

使用一个 7 .9寸的设备来打电话的确有些奇怪。但是,随身携带两个设备上网和打电话也挺奇怪。

不愿把苹果和 Nokia 拿来类比,不过, Nokia 的确也挑战过 all-in-one 的习惯:即 N700,800 系列。结果是惨败。

mini 无疑比 Nokia 准备的更为充分,可是,足够影响结果吗?

最好的设备

因其小巧,轻薄和长电力,iPad mini 无疑是今天最值得拥有的移动设备。

面对其他 iOS 设备, mini 可能不足够亮骚。但是,他却比带着一大坨电池的 iPad ,或者屏幕太小的 iPhone 更有效的改变你的生活(就我而言, Blog 的频率明显增加)。

面对其他阵营的 7 寸或者 10 寸平板?凭借出色的工艺(是的,即使和苹果自己比较有退步),精美的 Apps 加上优雅的系统, mini 足以秒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除了 Paper White 。 mini 干掉他需要 2.5 秒)

iPad mini 足以对抗其他阵营的 7 寸平板是苹果期望的。 mini 也让非 retina 的 iPad 2 走向死路,这恐怕不是苹果的本意。

最坏的设备

我不怨恨 retina ,因为非 retina 的选择更多是一种的权衡。反而,我欣赏苹果为了实际使用效果,敢于挑战舆论和消费者欲望的勇气。

但是,我对 mini 的做工有些微词,而对于他不是一个电话,意见很大。

为什么我们在移动中需要两个设备?仅仅是因为苹果开辟了两条产品线?

对于 Windows 笔记本,MacBook 让生活变的更简单。

对于 Notebook ,iPad 让生活变的更简单。

mini 本来应该把这种"简单"带到移动当中。

应该说, mini 做到了这一点。但是,随身携带两个设备本身,是否是另一个维度的复杂化?

最后的话

面对 Note 这种大屏手机, mini 和 iPhone5 这种田忌赛马似的上下夹攻看着高明。

可是,对用户而言?你需要携带两个设备,充电两次,支付两个流量包月,装两遍 Apps ,设置两次 Apple ID ,打开 iCould 同步…… 才能享受这种"高明"。

可能是第一次,苹果的解决方案更复杂,而非更简单。

Think Different,也许,苹果应该对自己的产品线说一次?

说不定用户真正想要的,其实是个

够轻,

够薄,

做工够精致,

设计更简洁脱俗,

屏幕真实而不妖艳,

后盖是金属而非廉价塑料片,

提供有品位的 Apps ,

同时带着苹果 logo 的 …

Galaxy Note?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 原文链接 · 查看评论 · 新浪微博 · 订阅全文 · 微信订阅 · 加入爱范社区!




移动互联网/苹果/ERP/SAP。 写过:「 iPhone 可有设计哲学」,「领先五年的迷思」,「以前没有 iPhone OS,以后没有 Mac OS」,「对社交说不」,「 MSNS :移动社交网络 」,「云书店,新阅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