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窮學生富學生 入大學率相差近3倍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from 主場報道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7%AA%AE%E5%AD%B8%E7%94%9F%E5%AF%8C%E5%AD%B8%E7%94%9F-%E5%85%A5%E5%A4%A7%E5%AD%B8%E7%8E%87%E7%9B%B8%E5%B7%AE%E8%BF%913%E5%80%8D/




香港社會越來越不公平,低下階層青年輸在起跑線上。教育學院的研究發現,香港富有及貧窮家庭子女,入讀大學的機率差距由20年前接近均等,惡化至2011年的相差近三倍。
教院表示,差距太大,不能接受,批評政府對貧窮學生支援不足。
增加學額無助公平
教院比較1991及2011年的人口普查數據,分析本地貧、富家庭學生入學的情況是否有別。研究報告總結指,數據可顯示增加大學學額,對增加大學教育公平性沒有幫助;副學士的出現並無改善這個情況,而入讀副學士的「貧窮線下」家庭19-20歲青年遠比「收入全港最高10%」家庭的青年多。自置物業與公屋之間、本地與新移民之間,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結果顯示,比起20年前,2011年正在就讀學位課程的19-20歲青年增加逾3倍,但「貧窮線下」及「收入全港最高10%」家庭19-20歲青年入讀大學的差距,就由0.2倍躍升至2.7倍:1991年,兩組青年的入讀大學率相若,分別是8.0%及9.3%,但2011年「最高10%」家庭19-20歲青年的入大學率近50%,但「貧窮線下」的青年入大學率只有13.0%。
「租住公屋」及「自置私樓」的差距,也由1991年的1.1,增至2.3倍。新移民及本地19-20歲青年的入大學比例,亦由4.1倍上升至5.8倍。
不是資質問題 是環境問題
而比起91年,2011年就讀學位以外的專上課程(包括回歸後推出的副學士課程)的19-20歲青年,增加近一倍。「貧窮」及「最高10%」青年入讀這類課程的差距,在1991年僅0.4百分點;但到2011年,貧青就讀此類課程的比率,比富青高出近7個百分點。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副系主任周基利譴責政府的觀念錯誤,增加學額絕不能使高等教育更普及。
政府睇呢就係,你做大咗個餅,啲人就會得益,窮人又好有錢人又好就會得益;其實,錯架呢個觀念。我地冇可能相信,一啲基層出身嘅細蚊仔,資質係差過富有兒童,咁點解有個咁大嘅差別?就係嗰個環境問題。
教院的報告建議,政府應撥出更多資源,支援貧窮兒童,例如提供足夠的獎學金及學費減免機會、以及額外資助以基層學生為對象的學校,避免本地貧困兒童「輸在起跑線上」。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