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作为一个5年的黑莓用户,我最关心BB10的什么

PingWest
from L. Leung
http://www.pingwest.com/what-is-a-five-years-user-really-care/

Blackberry-father-Mike-lazaridis

昨天晚上11点,BlackBerry公司(原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发布了让人期待已久的BB10手机Z10和Q10。对于曾经在智能手持设备市场有着强大影响力的公司来说,黑莓此次的发布算是比较成功的。至少在现任CEO Thorsten Heins在台上介绍BB10的时候,黑莓原CEO之一和创始人Mike Lazaridis会露出舒心的微笑。

但对于黑莓用户来说,此次发布会并非全是欢呼。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使用黑莓手机五年左右的普通用户,实际上我对BB10的操作系统以及两款手机有着更多的怀疑,怀疑BlackBerry在改头换面了之后,是否它追求效率、商务、专业的精神也随之改变了。

所以我把我对BB10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出来,供大家参考讨论。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欢迎大家在文章下留言讨论。

1. 快捷键系统

毫无疑问,对于全键盘的黑莓手机来说,其系统的精华便是其快捷键系统。比如,我在英文界面下,可以直接按"O"键进入"Option"(设置)界面,"T"键是任务、"M"键是信息、"L"是日历、"D"是便签等。而且在信息或浏览器内,空格键是下一条,"T"键是返回顶部、"R"键是直接恢复;而在地图界面,"i"是缩小、"O"是放大……

所以,黑莓的这些快捷键,是非常高效而且方便的。但在Z10上,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了。即便是在Q10全键盘机型上,由于系统是为触屏设计的,所以我也不确定全键盘上仍然有很好的快捷键支持。另一方面,BlackBerry Hub等功能都是滑动打开,所以快捷键系统恐怕也很难有很好的体验。对于追求高效的用户来说,这些都是很致命的。

2. 零延迟

虽然黑莓系统开机需要10多分钟(当时一直被人BS),但实际上在黑莓里系统里,打开自带功能都没有任何延迟,比如我按"M"键,则能立即打开信息,而且打开关闭都相当流畅,根本不需要等待。而相对于其他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可能就不一样了,当加载内容多的时候,你甚至会经常看到小菊花。

而新开发的BB10系统,虽然加入了手势操作,同时继承了黑莓多任务的精髓,但实际上我还是很难确定会不会和其他系统一样要等待、等待、等待。

3. 消失的BIS服务

虽然由于各种原因,黑莓在中国的BIS和BES服务并不流行。但由于我个人已经使用了BIS服务快两年了,所以我也很关心黑莓的BIS服务。大家可能知道BB10上面,BIS服务已经成为了手机的基本功能,无需再向运营商付费了,但这也就意味着BIS上一些功能可能用不了。比如我绑定邮箱之后,如何进行远程数据管理和数据备份,以及信息管理、安全这方面如何保证。

虽然黑莓使用BlackBerry Balance等功能来尽可能完善用户的个人信息管理,但如果想要原来的服务,有专属服务器和信息传输通道的话,可能也只能用昂贵的BES服务了。换句话说就是,如果911再次发生,切尼如果用的是BIS而不是BES,他还能够很好的处理邮件和信息吗?

4. 任务、提醒、日历功能

在我使用黑莓的过程中,最常用的可能就是信息、邮件、日历提醒和任务了。这些功能的高效也是黑莓系统的一大特色之一。但现在BB10发布之后,黑莓在各种宣传中并没有提到上面的这几个功能,而这正是我担心的,触屏手机的操作,可能很难再继续进行快速的信息输入。即便是全键盘手机,没有五个导航键,信息输入的操作也会非常麻烦。

但我挺欣慰的一件事是:BlackBerry Remember。这个东西让我很兴奋,黑莓似乎为我解决了这个疑问,它可以输入文字、图片、语音或视频等,而且可以同步到Evernote。在解决文字输入方面,黑莓的输入法算是很不错的了,虽然我还不知道中文输入怎么样,但至少信息录入成本已经降低了很多。

5. 大量文字处理工作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就是输入法的问题。英文输入法很棒,这从AllThingsD的莫博士、The Verge的评测不难看出。可能需要担心的,就是英文输入法在全触屏场景下长时间使用是否会造成疲劳。而对于中文输入法,虽然现在国内很多人都使用过开发版,但我仍然不确定中文输入法的效果到底怎样。以及,在全键盘机器上,键盘输入如何解决选字、插入和复制等问题。

所以这个问题,还是要等到手机上市之后再说。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属于黑莓的合作方,所以二月份黑莓Z10和Q10也会上市。虽然大家都担心售价的问题(加拿大三年合约机需要200美元),但具体国内售价如何,还是由运营商决定,因为黑莓给了运营商很大的权限。

6. 安全性

最后一点,可能很多人并不关心。安全性原来是黑莓的优势,最初黑莓上的app开发困难也多是这个原因。但现在,随着黑莓系统的开放性比以前强了很多,BlackBerry World(原BlackBerry App World)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系统的安全性可能会是一个问题。虽然黑莓有私人和工作两种模式,但这并不能给安全性带来多少的改善。如果安全性有问题,那么黑莓在企业市场上的优势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在发布会过程中,当演示BB10的远程控制的时候,我没有惊呼,反而有点担心。这是不是一个有用的功能我们暂且不说,但如果黑莓手机可以进行远程控制的话,我不知道安全隐患会不会更加严重了?

上面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如果大家有更多地想法,欢迎讨论。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