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寫程式?不就打字嘛。

科新聞
from MozillaTaiwan
http://da.feedsportal.com/c/33940/f/615647/s/27180be3/l/0L0Scool3c0N0Carticle0C63816/ia1.htm

這段 Code 寫得好漂亮喔!

如果你從來沒寫過程式,大概會覺得工程師不只宅還是神經病。也許這跟我去看骨科,結果醫生對著我的X光片讚嘆『你有一個漂亮的脊椎』是差不多的心情(但是我絕對沒有覺得醫生很神經)。

運算結果正確,會動會跑,還不是都一樣?當然不一樣,你難道希望你的憤怒鳥丟出去,結果三分鐘後才打到豬嗎?這樣憤怒的想必會是你吧。

所以愈是簡潔有力,使用較少資源,卻能達到同樣甚至更好效益的邏輯,愈能看出這位工程師的功力。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絕大多數的程式設計師,在開發的過程中大多都是自己埋頭苦幹或合作,比較少機會互相切磋,不然我們工程師宅的包袱是怎麼來的?

但是 Mozilla 有一套相當特別的機制 – Code Review – 言下之意就是任何修改,在正式生效,影響到所有 Mozilla 的開發者之前,都得經過一個甚至多個 reviewer 的審核。有能力擔任審核者的人物,通常不外乎是對這個元件,或是整個 project 都相當熟悉,經驗資深的高人。寫不好的部份,他們會直接質疑你的邏輯,但是同時也會給予非常中肯的建議。

想要接受高人指點不再需要跌入深谷,Mozilla 的工程師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些高手除了審核邏輯的正確性,對於 coding style 也是嚴格把關。什麼是 coding style ? 說穿了就是程式的『排版』,例如縮排要用幾個空格,每行的最大字元數,變數的命名方式…等等。各位,千萬不要小看這種看似吹毛求疵的小事啊!

你想想, 如果建築界的設計藍圖沒有統一的格式,那將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專案的規模大到一定的程度時,就不會永遠只給某個人維護,所以清楚加上有規則的格式,對 『讀懂』程式碼絕對有一定的幫助。

我曾經有一個前同事,不知道他是固執己見還是不在乎,即使打斷他的腿他也還是堅持寫自己的 coding style , 導致我去讀他的 code 都相當痛苦,我若是要修改他的程式碼,又會用規定(但似乎沒有被嚴格執行)的 coding style 去寫,然後日後再去看那段程式的時候,根本就比當初的痛苦還又更痛苦啊!

如果你不小心踏上阿宅工程師的不歸路,請稍稍留心這看似鳳毛麟角的瑣事吧,就如同壽司師父對每粒醋飯也是抱著絕不馬虎的心情,我們也要以嚴謹的心,敲下每行程式碼!

掌握最新 Firefox, Firefox OS 相關訊息

 

加入 Mozilla Taiwan 臉書粉絲團 

加入 Mozilla Taiwan  G+ 

瀏覽 Mozilla Taiwan 部落格 

官網 mozilla.com.tw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