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十二):戀愛可以不只是攬攬錫錫和擺酒買樓

月巴氏
from 月巴氏
http://fatmoonba.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3124.html











懷念這些cassette牆。







看到《天與地》林保怡solo打鼓的一幕,不期然諗起27年前,1986年,他也在電影裡solo地打鼓。人生每一次相遇,原來都真是一次久別重逢。

只談夢想,不談擺酒買樓的情侶
那部戲是《戀愛季節》。
林保怡在戲裡只是作為一個「特別介紹」的新人,演一名鼓手,佔的戲很輕。主角,由始至終都是黃耀明李麗珍。
完全唔明當時大人點解會帶我去看這麼一部戲(不過正因為這樣,讓我在童年時和青春期早段,得以看到很多兒童不宜的戲——當年的戲只分兒童適宜和兒童不宜)。還記得散場時,大人在狂呻悶;而我,也真的投入不到那個世界去。唯一有印象的是達明一派的歌。細還細,對本地樂隊湧現倒是知道的,始終當年電視台還願意用心製作音樂節目,拍的MV也有諗過度過,而不是齋影住歌手在一廠二廠扮唱歌就算。只是我當時迷的是Raidas,而不是達明。
投入不到《戀愛季節》那世界,原因可能是:
1.不像同年代港產片必然充斥住大量笑料,《戀愛季節》的笑只是:頂籠令你淺淺的笑,都是生活上的一些細微的幽默。所以難怪帶我入場的大人會嫌不能被娛樂;
2.沒有很峰迴路轉的劇情,也沒有很能挑動情緒的情節畫面,一切都是淡淡的;
3.不包含任何經過刻意設計的角色——沒有奸角,自然也沒有所謂忠角。一切角色都是日常生活你會見到的,認識的——甚或,是他也是你和我;
4.那個被呈現出來的世界,純真得根本不像現實世界。
《戀愛季節》的故事,就是一對情侶的故事——在追尋夢想的過程裡,因為步伐的不一致,因為身份地位的日漸懸殊,由熱戀到分開。
這一對情侶除了拍拖睇戲食飯行街(電影也有拍到黃耀明李麗珍的拍拖過程,會做的事都很平淡),支撐著戀情最core的一點是:夢想。

不真實卻有著一種純真
《戀愛季節》的世界很美,美得來帶點淺薄,如果放在2013年,可能會被形容為是由文青書寫的文藝故事,有點不看透世情的自憐自傷,有點不切實際的浪漫。
但有時候,青春就是不需要事事看透世情,反而需要不切實際的浪漫,這樣,才會去做夢。
所以,當黃耀明李麗珍成為情侶後,除了拍拖睇戲食飯行街,還會說要鬥快儲錢去美國找夢想——離奇在從來沒有傾過結婚擺酒、儲錢俾首期買樓等更重大的問題——於是,做唱片舖售貨員的李麗珍,會製造機會讓唱片監製聽到自己的demo(而方法也是很純真的惡作劇),希望找到試音機會;黃耀明也去拍廣告,學跳舞……結果女的做了樂壇生力軍,男的甚麼都不是,黃耀明問李麗珍:「如果我呢世都係唔成功,你仲會唔會同我一齊?」李麗珍答:「我又冇話過要嫁港督!」然後嬲爆爆地離開。戀情季節完結了。
分手原因,竟然不是男方俾唔到首期買唔起樓,或女方嫌擺酒場所沒有水晶catwalk天橋。
實在太不真實了。但這種不真實,卻有著一種純真。我喜歡那個曾經夠包容到「純真的不真實」的香港。
但正如《戀愛季節》有著一個愜意的結局,我們都應該同自己講,此時此刻即使再不知所謂,還是有權去做夢,因為不是傑出者才做夢,是善於做夢者才傑出。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