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鲜果网CEO梁公军:专注移动阅读 两年内不盈利

鲜果日志
from 市场部
http://blog.xianguo.com/2012/09/27/gongjun-interview-techweb-372.html


鲜果网CEO梁公军(TechWeb配图)

TechWeb 张睿 9月24日报道

6岁的鲜果网进入了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

用户达到900万,年底将突破1000万;公司人数从年初的20多人增加至现在的将近60人,年底将达到100人;抢先布局Win 8平台,完成包括iOS、Android、WP7、Win 8各大平台的完整布局;推出新的移动应用"鲜果读书",向数字出版方向发展……

作为业内知名的"慢公司",鲜果网正在梁公军的带领下稳扎稳打,步步向前。如果问梁公军鲜果网取得如今这些成绩的原因是什么,他会告诉你四个字:"日拱一卒"。从2006年成立,到现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鱼得水,梁公军最让人钦佩的是,认定一件事便坚持到底,就像象棋中的"卒",一日一步,只进不退。

梁公军上周接受了TechWeb的采访,他表示,接下来的两到三年内,鲜果仍然只专注于移动阅读这一件事,至于盈利,两年内暂不考虑。

春天

2007年2月,RSS在线阅读工具鲜果网上线,从新浪、微软跳出来创业的梁公军对一直对阅读情有独钟,他经历了互联网信息从每天数万条,到数十万条,再到数百万千万条的增长过程,认定个性化阅读将成为一个刚性需求。

RSS没有等到期待中的爆发式增长,但是鲜果网却等到了它的春天,那就是移动互联网。在移动设备上,阅读更加容易,也更加受人欢迎。2010年7月,社会化阅读工具Flipboard诞生,2011年3月,鲜果联播上线,并且用不到18个月的时间就积累了500万用户。

鲜果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表现很快引起了资本的注意,2011年年底,获得来自KPCB的800万美元投资。粮草充足的鲜果网开始大踏步前进。

目前,鲜果网数据中心已经拥有36亿条信息,约500万个信息源,每天更新信息数量超过700万条,注册用户超过9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

900万用户中,70%以上的用户是移动端的用户。鲜果联播应用已经覆盖了各大平台:iOS、Android、WP7、Win 8。其中,Android的用户最多,达到约600万,Win 8应用推出最晚,8月16日上线。

谈到Win 8版应用,梁公军颇为得意。虽然这款操作系统在10月份才能正式推出,但是鲜果网已经早早拿到开发代码,从年初开始着手开发,终于在8月份推出了Win 8版鲜果联播,并在推出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蝉联新闻与天气应用排行榜第一名。

在梁公军看来,未来移动操作系统的竞争中,Win 8将占据老二甚至老大的位置。"对用户来说,Win 8带来一种新的体验,新的选择;对开发者开说,Win 8开发成本更低,且有微软强大的支持,Win 8一定能起来。"这也是鲜果抢先布局Win 8平台的原因。

竞争

移动互联网的春风不仅吹向了鲜果,也吹向了一批移动阅读应用,外来者如Flipboard,本地者如Zaker,大公司者如网易阅读,创业者如板报。

目前的移动阅读分为两个流派:

一个是订阅派,以Flipboard、鲜果联播、Zaker为代表。用户使用这些应用首先需要订阅内容来源,比如来自TechWeb、来自南方周末等。

另一个是推送派,以Zite、板报、指阅为代表。用户不需要订阅来源,系统会对每篇文章进行分析,根据用户浏览行为为其推送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那个流派更好呢?梁公军认为,就现阶段来说,通过算法计算用户行为再进行资讯推荐的想法并不靠谱,"有时候用户都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想要看什么,机器怎么会知道?一旦推荐错了,对用户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以后技术发展了,情况或许不一样,但是现在实现个性化推送为时尚早。另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Zite已经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被CNN收购,而Flipboard的估值已经达到2亿美元以上。

那么就订阅派来看,鲜果如何应对竞争?梁公军认为,鲜果的优势是:技术经过考验,云端能力强,产品响应速度快;高品质的内容很全,有36亿条资讯,且以每天700万条的速度增长;有丰富的用户数据,可进行个性化数据挖掘。

但是鲜果更为重要的一个优势是,从梁公军往下的整个团队都有耐心、肯坚持,以"日拱一卒"的精神与阅读"死磕到底"。

未来

在做好鲜果联播的同时,鲜果也在进行诸多尝试。

今年上半年,鲜果读书移动客户端推出,与鲜果读书网页版相配合,为用户提供深度阅读的工具。梁公军介绍,明年上半年,鲜果读书将和图书电商达成合作,在读书页面放置纸质书购买链接,从而获得一部分分成。此外,鲜果也会积极尝试数字出版。

鲜果正在开发的另一个产品是鲜果社区,通过社会化推荐的方式帮助用户发现更多有趣的内容,届时会与国内大的SNS进行合作,导入其用户关系,达到协同发现的目的。

梁公军强调,鲜果网所做的一切都围绕一个目标:使用户快速获得高质量的信息,而接下来两三年,也只做这样一件事。

至于盈利,梁公军并不着急。"做阅读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我们很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6年没有盈利的鲜果也不着急这一时,眼下团队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产品,做大用户,没有更多的精力拉广告,跑销售。

至于盈利的方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靠内容收费,一种是靠广告。梁公军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靠内容收费非常难,而移动广告仍然乱象丛生。等广告市场成熟起来,基本需要2年时间。

按照梁公军的规划,明年下半年可能会考虑增加一些广告,这些广告将是基于数据挖掘的个性化精准广告。

梁公军预计,鲜果用户明年将达到2000万,后年将到5000万。这5000万用户都是"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好同学",赚钱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来源:TechWeb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