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Facebook 能搜索。新浪微博能搜索么?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from 陈一斌
http://www.ifanr.com/235818

graph search

昨晚,Facebook 没有发表手机,而是直接发表了一个基于自己社交网络的"图谱搜索(Graph Search)"的搜索产品。这是直接向 Google 发起挑战吗?未必。

从 Facebook 官方的宣传方式来看,这款搜索引擎的重点不是落在搜索资料,而是落在用户过往沉积的数据上——第一个宣传视频,就是讲在 Facebook 上搜"Who Likes ……"然后看到自己的朋友分享过的相关内容。

从社交价值的角度来看,过于沉溺熟人社交,会丧失新鲜感。还记得前任 Facebook 董事长,"硅谷坏小子"肖恩·帕克(Sean Parker )吗?

在离开 Facebook 之后,除了帮扶 Spotify 登陆美国,他还筹划了 Facebook 上的陌生人视频社交服务 Airtime。在发布会上,他说,"Facebook 无法帮你建立新的联系,Facebook 不发展新的关系,Facebook 不过是努力成为你的社交图谱最精确的模型。这是我感到沉闷的原因,没有发现新事物的空间。"而之前在 TechCrunch Disrupt 2011 中胜出的 Shaker,也运用了"陌生人发现"的概念。

所谓熟人,就是你心理关系很近,但兴趣爱好、价值取向却未必一致的人。我们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现实生活,但未必能关心到内心。因此以兴趣发现为导向的豆瓣上,许多具有亚文化价值观的豆瓣小组异常火爆,因为在网络空间,更容易找到跟自己喜欢一样东西的人。

曾经有人说,5 年就创造一个世代,而 Facebook 创立已经 8 年,某种程度上它也逐渐与年轻一代拉开了距离,如果要重新吸引他们,则必须迎合他们的心理需求。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年轻人来说,拓宽接触面是他们的心理需求,Facebook 总是让他们固定在一个社交圈子里的方式,必然让他们感到不爽。从社交价值上看,"图谱搜索"尚未弥补 Facebook 的欠缺。

或许帮助用户发现自己朋友的新面貌,是社交价值的一部分。不过,对于 Facebook 来说,"图谱搜索"具备的商业价值更加重要。The Next Web 很快发现原来 Facebook 写了一份"指南",指导商家如何操作才能让自己的页面更快、更频繁的出现在搜索结果里。

BI 的 Henry Blodget 曾经总结 Google 与 Facebook 广告模式的区别 ,"用谷歌,就像是在一家商店里做广告;而用 Facebook 就像是在一个派对上做广告。"这句话在讲两者在投放广告模式上的差别——

在 Google 上搜索,结合网页上的关键字所精准投放的广告,也许能够契合人们当时搜索的目的意图,因此能够引发点击广告的冲动。而在 Facebook 上投放广告,则更多与个人的社交图谱里面所展现的兴趣有关,引发人点击的是自己的长期兴趣,不是目的。现在,"图谱搜索"的引入,则丰富了 Facebook 广告的投放地,不再只有"派对上的广告",还包括"商店里的广告"。

搜索,即完成海量数据分析,然后通过特定条件筛选,这是个平衡木游戏,要同时满足"海量"与"精确",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根据 TechCrunch 的上手测试:

  • "图谱搜索"帮人们约会,因为输入地理和年龄等信息,就可以找到相对应的人;
  • "图谱搜索"帮人们找餐厅,可以查看朋友"赞"(Like)过的餐厅,也可以根据自己对食物的偏好、地理位置等等条件查找;
  • "图谱搜索"帮人们回忆,可以根据时间条件,以及对象,查看自己"赞"过的照片,或者之前上传到 Facebook 上的照片;
  • "图谱搜索"帮人们分享经验,朋友们的去过哪里唱卡拉 OK,"赞"过什么餐厅等等;
  • "图谱搜索"帮人找建议,比如哪些朋友结婚了,有哪些朋友喜欢《纽约时报》,朋友们都在玩什么足球游戏等等;
  • "图谱搜索"帮人更好的认识自己,比如自己都到过什么地方,评论过什么照片,哪些东西是自己的朋友所不了解的等等;
  • 如果觉得"图谱搜索"有些无聊,那么还可以按下"发现新东西"(Discover something new)的按钮,找完全无关的内容来看。

2011 年 9 月,Facebook"时间线"(TimeLine)功能上线——彼时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称这是一个方便个人回顾自己的功能。而现在回过头来看,"时间线"是一个初步整理用户数据的步骤,它将个人发布过的内容,"赞"过的图片都通过了线性的时间排列。此外,Facebook 也积极向商家推广"时间线"功能,让他们向消费者展现更多历史。回过头来看"时间线"功能,Facebook 一是初步完成了数据的整理,二是引入了更多的数据,为商业化做好铺垫。"图谱搜索"则是"时间线"的下一步,进一步利用了社交网络、商家所积累的数据。

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站,两年时间一前一后上线了两个重要的功能,完成了数据的吸纳、整理以及理解。它的东西做似乎预示着社交网站的一个发展方向:好好的利用用户积累下来的数据。而新浪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站,它的前进方向似乎比较模糊,Facebook 会给它带来启发吗?

一方面,新浪微博在国内,相当于"中国的脉搏",上面许多消息第一时间得到了传播,另一方面,它不完全是 Twitter 这样更为纯粹为传播信息而服务的形态,反倒接近于 Twitter 与 Facebook 的杂糅,除了媒体属性,还有社交属性在内。新浪微博已经推出了为每一条微博按"赞"的功能,最近甚至推出了"赞"按钮——很难相信不是模仿 Facebook

自新浪微博上线之后,国内的社交网站一片哀鸿遍野——名人效应、公共事件的催化,让新浪微博成为了亿级信息传播平台,也成为了最大的营销平台。所谓营销,就是将信息不断推广给消费者。很多大号在吸引了一定的人气之后,就开始推送广告,但这部分的广告收入与新浪微博无关,营销泛滥损害了用户体验。用户上微博,是为了发现新鲜有趣的信息,看看朋友们的近况,而不是为了看广告。

如何将新浪微博的流量变现?新浪在网站的侧边栏加入了许多以"微"字打头的功能,希望导入新浪微博巨大的流量,得以拓展更多的发展空间。然而,许多功能不愠不火,比如说微群、Qing、微漫画等等,它们并未实现突破。

新浪微博实际上也有利用数据的打算。去年 12 月,得到新浪投资的社会化搜索引擎云云网,为新浪微博客户端提供搜索技术支持。据一财网报道,云云网由前谷歌工程研究院副所长刘骏创办,团队其余十多名成员也来自谷歌工程研究院,拥有网页搜索、实时搜索、图片搜索等相关的技术。与新浪微博客户端结合之后,云云网据说能够为用户推荐感兴趣的用户以及内容,但实际效果如何呢?

yunyun

这是积木的截图。通过云云网搜索技术的支持,新浪微博客户端向他推荐了自己已经弃用的新浪微博账号——效果很糟糕,不光强制推送,还推送了用户毫不感兴趣的内容,已经不是算法强劲与否的问题。

实际上,新浪微博的搜索功能很糟糕,我尝试搜索了"爱范儿·言论"这个标签下的内容(过去我们已经发了许多条),却只能得几条我们自己发的,以及别人转发,所得到的结果只有一页——这带给人非常巨大的挫败感,如果我们的读者希望通过新浪微博的搜索来回顾"爱范儿·言论",必然得不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但实际上,新浪微博的搜索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只要点击页面下方的"显示更多结果",过往的"#爱范儿·言论#"就统统出来。

为什么同样是利用搜索,Facebook 似乎能够带给人价值,而新浪搜索提供的价值不大。这到底是什么决定的?

回顾此前人人唾骂的"智能排序"功能,可以看出新浪微博对待用户的态度。据冯大辉了解,所谓"智能排序",其顺序是"会员评论优先"。新浪微博需要的只是用户的眼睛吗?还是冯大辉说得好,"我们常说做产品要有点敬畏心,什么是敬畏心?也就是说别没事卖弄你的智商,你一卖弄智商就暴露了你的智商;你越想着做点智能的东西就越显得产品弱智。"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 原文链接 · 查看评论 · 新浪微博 · 微信订阅 · 加入爱范社区!




组织过软件汉化,写过时间管理文章,研究过个人知识管理。关注科技的发展,创投资讯、移动互联网。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