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解決讓 Android 效能慢、耗電多、佔空間問題 App?

電腦玩物
from esor huang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3/02/android-app_17.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playpc+%28playpc%29

android-04android-11

買了一台新的 Android 手機,一開始效能很不錯,電力可以使用很久,也有很大空間讓你盡情裝軟體、拍照片。但是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有天忽然覺得手機好像不是那麼順暢了,電池用得比以前兇,甚至默默的快要把儲存空間吃完了!這時候要怎麼解決問題?簡單且正確的找出病徵?

依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如果一開始你的 Android 手機確實是品質不錯的,那麼後來有一天忽然出現問題時,通常都是安裝的某個 App 造成的,因為 App 常駐佔用記憶體導致效能變慢,因為 App 有大量同步或執行動作導致電力消耗,或者是 App 本身下載快取太多資料導致佔用空間。

比起去調整一些「細節」來改善問題,我認為這時候不如「大處著手」,直接找出有問題的 App ,然後把 App 移除!如果是需要的功能就找替代 App 來使用,這樣能最不花時間解決你遇到的效能慢、耗電多、佔用空間問題。

 

 

大處著手,簡單易用的優化方法:

今天來分享自己使用 Android 的經驗裡,如何解決關於效能、耗電、空間問題的方法。

我不建議去做那些只是微調「細部功能」的動作,更不想使用一些「強制改造系統」的方法。因為把最佳化弄得「太瑣碎」或是「太偏門」,很容易在之後遭遇更多副作用,而我又不是技術高手,這樣只會把自己陷入更麻煩的調整系統無限迴圈

其實依據我的使用經驗,真正的最佳化應該都是「最簡單」,只要把「大處」改好,就能增進最多效能、電力、空間,這樣「就夠了」,因為已經可以滿足我們一般用戶的使用了

下面分享的方法,也會遵循這樣的「大處著手」、「簡單易用」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附註:下面的步驟以 Android 4.0 以上的手機系統為範例,最新型手機都可適用,而舊型手機也能依據相同的「原則」找出問題所在。

 

 

解決 Android 效能變慢問題:

下面要分享的最佳化方法大多都能在 Android 4.0 內建的系統功能裡實現完成。只要拉出上方通知欄,進入 Android 的系統設定畫面,裡面就有很多功能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android-01android-02

 

如果你遇到的是 Android 有一天忽然「效能變慢」,轉動桌面、開啟軟體忽然變得不順暢,但原本不會這樣,那麼多半是你安裝了一個很耗資源而且會常駐執行的 App(這些 App 不一定是惡意軟體,只是耗費比較多效能)。

這時候,進入 Android 設定裡的「應用程式」頁面,滑動到「執行中」分頁,你可以在這裡看到一些常駐在記憶體中的軟體,並且看到他們平常耗費多少記憶體在處理任務。

個人建議:Android 4.0 以上系統會自動管理記憶體,所以我們不需安裝那種「殺掉記憶體常駐程式」的工具,這種工具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真的需要常駐執行的軟體會不斷想要「重新啟動」。

這裡查看 Android 「執行中」 RAM 使用量的用意是什麼?不是要把這些 App 從記憶體裡移除,而是要你「直接反安裝這些軟體」!如果有一個軟體需要耗費很多資源來常駐,但功能又不是必備的,或是會造成效能變慢,那麼當然直接「解除安裝」就好。

android-04

當我遇到 Andorid 手機變慢,就是去檢查上面這個步驟,找出那個可能最近安裝後需要常駐執行但耗費很多記憶體的 App,看看該 App 中是否有不要常駐的設定,如果沒有,就是直接解除安裝。

這樣應該都能回復手機效能。

 

 

解決 Android 耗電變多問題:

我目前的 Galaxy Nexus 手機在平常上班時間大概電池都能使用十二個小時左右,其中大概有兩個多小時是開著螢幕連續使用,其他則待機與偶爾查資料。如果有一天我發現同樣的使用情境,忽然手機電池只能撐不到十個小時,那麼就是要找出問題的時候了。

一台 Android 手機會忽然變得耗電,很有可能是安裝的 App 造成的。這時候進入 Android 設定裡的「電池」頁面,可以查看系統電力消耗情況,會列出最耗電的前幾名 App。

通常螢幕都是最耗電的,這裡我們要找出來的是:有哪個平時明明沒有常用,卻在耗電前幾名的軟體?而這樣的問題 App 當然就是解除安裝。

關於 Android 手機省電方法,歡迎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的詳細心得分享:增加 Andorid手機電池續航力 ,一定有效的省電心得

android battery-01

 

當你的手機忽然變得耗電時,另外一個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則是:「是否有軟體在背後持續進行網路同步」。網路同步需要上傳或下載資料,需要尋找網路連線,這些都很耗費電力,而且你沒有打開手機時一樣會耗電

這時候同樣進入 Android 的設定中,找到「同步處理」的相關設定,看看可以關閉哪些 App 的自動網路同步,讓這些 App 不要在你明明沒有開啟時還會自動上傳下載資料。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做過頭把所有同步都關掉,因為同步是讓工作更方便的利器,所以就像下圖顯示的,只是「關閉自己用不到的同步」而已

android-06android--06a

 

另外一個找出哪些軟體在背後同步資料導致耗費比較多電力的方法,可以進入設定中的「資料用量」,這裡顯示的是每個月有哪些 App 傳送了多少的網路資料流量。

上傳下載愈多資料,當然也會比較耗電,如果這些 App 中有你不需要但又耗費電力的,當然就直接解除安裝。

android-07

 

 

解決 Android 空間不足問題:

我使用的 Galaxy Nexus 內部容量大概只有 14 GB,不過我使用了一年多也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讓我盡情利用。因為我會定期檢查有沒有哪些無用的 App 因為快取或資料庫而佔用太多空間,刪除它們來空出資源。

這部份可以在 Android 設定裡「應用程式」項目的「已下載」分頁查看,還能選擇用【依大小排序】,直接把佔用最多手機空間的 App 列在上方。

android--08android--09

 

下方示範圖中,可以看到 Google 地圖佔用了約 893 MB 包含快取與資料庫的空間容量,這是因為我有下載「 Google 離線地圖」,並且每天都會查詢地圖,所以有很多快取資料。但是我依然沒有刪除它,為什麼?因為「值得使用」當然就可以讓它佔用空間、使用效能、花費電力

這裡之所以用 Google 地圖舉例,就是要提醒大家,找出問題 App 的意思,是找出那些明明沒有這個需要,卻要佔用你效能、電力與空間的軟體。

android-10

 

另外像是常常拍照、錄影的話,影音檔案也會佔用很多空間,這時候你可以把照片與影片備份出來,然後把手機上的這些內容刪除,空出空間。從 Android 設定裡的「儲存空間」項目,可以查看手機內部空間的佔用比例,找出問題所在。

我自己平常手機照片都自動同步到 Google+ 相簿,所以都會定期把手機上這些影音內容刪除,一次大概都能再空出 2~3 GB 空間。

參考:利用 Google+ 自動整理 Android iPhone 手機相簿照片教學

android-11android-12

 

最後則是有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有時候一些佔用空間的問題 App 解除安裝後,因為 App 設計不良導致「大量」快取資料仍然留在手機內佔用空間,這時候怎麼找出這些問題所在?(上面標舉「大量」的意思是,那種只有佔用幾KB的小量資料殘留我就不理會它了。)

這時候我建議使用DiskUsage 立刻找出Android手機記憶體、SD記憶卡裡的肥大檔案這款 App,它會幫你偵測出在手機上佔用空間的區塊,如果發現遊戲明明刪除了,但遊戲快取資料還在佔用空間,就可以直接刪除它們。

android-13

 

 

  • 小結:

以上就是我自己經驗裡解決 Android 效能變慢、耗電變多、空間變少問題的方法都是一些很簡單的步驟,沒有任何修改或破解技巧,但是能夠最有效的找出問題所在,並且讓 Android 行動裝置回復原貌

推薦大家試試看,也歡迎大家分享你們的方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