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油價面臨巨變 / 避險重現

油價面臨巨變


  二十大國(G20)財長開會,討論由近期日圓貶值引發的匯率戰的問題。我很關心這場日圓匯率戰會否就此停止,因為關乎股市。

  自去年9月美國宣佈將進行量化寬鬆之後,港股已開始復甦。到去年十一月日本安倍晉三競逐首相時,暗示推低日圓匯價以刺激經濟,日圓開始下跌,日股則逐步上升,亦進一步推動區內股市。或許可以咁講,若無日圓貶值帶來的游資推動,升咗咁耐的股市已應有較大調整了。

  若日圓下跌和本地股市上升亦有關,那麼G20財長會議能否制止日圓跌勢,也和股市有關。如果日本只是虛應,開完會後,日圓繼續大插,由而家的93一直跌到100、甚至110日圓,咁股市短期仲有一個浪向上炒。相反地,日本都怕怕地各國的壓力,開完會後日圓跌勢收斂,只在90至95間上落,換言之低位已見的話,咁股市亦失去咗一個主要的再升推動力。

  央行尿牀 未捨得走

  《華爾街日報》作者Francesco Guerrera引述一個美國聯儲局高級官員話,讓貨幣貶值就像尿牀,一開始感覺不錯,但很快就成了麻煩。

  呢句話宏觀睇一定啱,但既然有咁多人尿牀,即係話佢哋都好享受那一刻失控的快感,君不見聯儲局自己不也是一直大放水,讓美元貶值,換取美國經濟復甦的快感嗎?聯儲局都未捨得走也。

  市場大鱷跟政府搵食,有時係順勢,有時係逆勢,順勢多數是剛出招時,逆勢係招數用老之時。大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最近有兩個動作都賺大錢,一個係沽空日圓,一個係沽售黃金。索羅斯近期大手沽空日圓,在兩個月內賺10億美元(78億港元)。日本經濟長期疲弱,早兩年在美國大印錢的前提下,日圓升上76圓的高位,論基本因素完全唔值咁貴,但要日圓轉勢結構性下跌,仍要等機會,據說係索羅斯手下睇到日本自去年11月經常帳開始轉盈為虧,出現赤字,到12月日本經常帳赤字高達2641億日圓(28億美元),連續第2個月呈現赤字,是日本史上首見。加上現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擺明用寬鬆貨幣政策拯救經濟,所以索羅斯就出手沽日圓,可以話在日圓轉勢之初出擊。

  索羅斯另一行動係沽金,佢過一直是黃金擁躉,但去年開始話「黃金是終極泡沫」,佢剛公布旗下基金上季大手減持逾50%黃金ETF(交易所上市基金),索羅斯看淡金價的消息傳出後,上周五現貨金隨即腳軟,下跌23美元或1.5%,期金最低見每盎司1598美元,以全周計期金上周累跌3.1%,是八個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走勢分析更顯示金價中線難守1600美元大關。金價早兩年大升,一度上1900美元大關,純粹是美國大印銀紙的結果,去年中國和印度對黃金需求減弱,數據慢慢反映出來,更成為觸發黃金下跌的誘因,索羅斯亦睇啱機會出擊。

  索老沽金 見高就踩

  在美國大放水潮中,黃金、日圓先後見頂,恐怕呢個見頂潮慢慢會延伸到其他投資產品。你要我估甚麼投資領域最脆弱,除了樓市之外(但受不同地區的供求左右,供應少的地區較有支持),油價可能是較脆弱一環,往後有崩塌危機。環球經濟有慢慢復甦跡象,本來有利油價,但油價今年一月的升幅已跑輸股市,小心油價也會隨金價之後,大幅回順。

  油價在90年代多數20美元一桶,在2000年後正常時期也長期只是30美元上下一桶,是在美國大印銀紙的商品炒作浪潮中,最高升上147美元,後來長期在80至100美元中間上落,而家95美元。但國際使用石油的格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結構性轉變,特別是美國可能由最大的石油使用國,變身成為石油出口國。據國際能源機構(IEA)表示,美國的石油產量在2015年將增至每天1000萬桶,而沙特阿拉伯在2015年的石油產量,預計每日亦只是1090萬桶,美國將於2017年超越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與此同時,美國進口規模已經由高峰期的每天2000萬桶,縮減到現在不足1000萬桶,今後幾年還會急下降。國際能源機構估計,美國能源將能夠自給自足,美國將在2030年左右成為石油淨出口國。另外有研究估計,美國可能早到2015年開始,就可以停止由加拿大以外地區進口石油。

  美國能源 步向自足

  美國的石油供求逐步走向自給自足,和經濟放緩需求減少及增加國內能源供應有關,睇數字需求唔係減少太多,主要係供應增加,首先係開採近岸石油,過去怕近岸採油易爆污染,見20、30美元一桶就用其他國家啲油先,到油價升到80、90美元一桶時,美國就開始加大自己的石油開採。不過美國的能源革命更關鍵係在頁岩氣開採技術有突破,大量生產非常規天然氣,令美國本土天然氣價大跌,特別在大量生產頁岩氣的州份,氣價更平;以生產能量計,美國非常規天然氣產量已超過石油,成為本土最主要的能源供應來源。美國正大量增產頁岩氣,估計快到2015年,美國天然氣產量已超過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

  美國有備而來,正導演一場能源革命,力保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霸主地位。若然真係快到2015年美國已可以不再從加拿大以外地區入口石油,將對全球經濟增生深遠影響。

  第一,油價將會大跌,長線將會去番30、40美元的水平。不止美國,中國等新興國家正大力開發核電和新能源,這些能源供應源在兩三年後將成為規模量產,中和新興國家對化石能源需求,再加上美國逐步減少進口,油價中長線唔跌就奇。油價大跌對石油生產國不利,特別不看好俄羅斯,有一說話油價在75美元以下,該經濟開始唔掂,所以唔好揸俄羅斯股票或債券基金,另外油價跌對加拿大經濟都有影響。純石油股如中海油(883)  長遠都唔係咁好景(當然也要看她在頁岩氣開發那裏分到多少份額),對國泰(293)  等航空股長遠有利,油價在75美元以下時,國泰的利潤空間開始增加。

  油價大跌 資產爆泡

  第二,美元轉勢向上。石油價格在80、90美元的水平時,環球經濟根本缺乏持續發展的動力,做生意賺的錢都給能源和由此帶動的原料價格上升侵蝕了,到油價回落時,經濟才回復動力,而美國特別受使用能源價格下降之助,經濟發展前景較佳,相比之下,歐洲能源依賴性較強,長線發展基礎較弱。現時美國貿易赤字中,有四成來自石油淨進口,若美國步向能源自給自足,這部份赤字將會大幅下降,困擾美國的財赤和貿赤兩大問題,其中一個會大大舒緩,到這個拐點出現前夕(可能是2014年),美元就走上長期上升之路,特別是相對於加元這些能源出口國貨幣,或者已過度上升的歐羅,強勢更現。

  第三,資源國資產泡沫爆破。若油價跌勢過急,資源出口國如俄羅斯或加拿大的匯價也會急跌,她們為保匯價穩定,控制輸入性通脹,唯有加息自保,她們的資產泡沫如樓價可以瞬間爆破。

  假如我是索羅斯那樣的國際大鱷,睇到油價有長線轉弱的基本因素,一定會緊盯油價,尋求短線下跌的觸發因,伺機出手,所以考慮長線投資唔考慮油價因素,好可能會做錯誤決定(例如月供中海油)。但也要記住,我對油價可能大跌的分析是中長線分析,可以一兩年後才發生,你不用因為看了這篇文而沽中海油買國泰,否則佢地短線價反向走動,唔好返來搵我。

  另外中國經濟要持續發展,如果不能如美國在能源使用技術上有大突破,長線不可以能源自給自足,終將會造成發展的重大樽頸,難以突破。

  陸羽仁


避險重現


  身在英國網友greensmith668看見我早前講油價的文章,講了他的意見,說他打算投身石油行業(小弟身處英國). 認為我文中提到他日美國頁岩氣產量增加, 會導致油價大幅回落, 小弟對此有所保留. 需知道儘管頁岩氣開採技術響美國日趨成熟, 佢相對黎講依然係一種新技術, 開採要回本,必須有返一定高企嘅油價去支持, 否則傳統石油/天然氣開採成本較低, 油價回落將不利非傳統石油/天然氣生産, 所以小弟傾向看好長期油價等等。

   greensmith668提到的觀點,其實我大部份都同意,我自然也不會只因為美國增產頁岩氣而長期睇淡油價,只揀一兩點見解略有不同的地方來說明一下,讓大家多思考油價走勢及背後的因由。第一:我撰文的著眼點是投資角度,並不涉及石油行業的長線前景,主要是覺得油價過高,想講述美國能源使用格局大變,最快在可以2015年除加拿大以外不用再輸入石油,那麼是油價可否維持在近100美元的高位? (撰文至今已回落數美元,期油現價93美元),並無長期看淡石油或石油行業之意,若油價急插到30美元,我可能又撰文睇好,因為可能可以升番50美元。我是索羅斯上身,睇吓可否狙擊期油,抽離價格,投資無從談起。

  第二是頁岩氣開發關乎開採成本,這個當然,美國有嘢留番自己慢慢用,或是環境代價高的東西不必要不用(頁岩氣開發相當汚染,近岸石油也有危險),在90美元油價時可以大量開採這些有風險的能源,在油價回落到20、30美元時美國又可能會轉軚,這不只涉及金錢成本,也有環境成本。所以現階段美國朝能源自足的方向進發,甚至不是想推低油價,只是想在油價飛升時可以以低成本使用能源,以免自己印銀紙做成超級通脹,只顧自己,無動機益人。

  第三美國成為能源大國操生殺大權,這個我絕對同意,早前有網友留言話美國咁搞推低油價益咗中國。美國唔會益中國,美國如選擇做能源出口國,唔怕推低能源價,就是想用能源操控別國生死。美國如不選擇做能源出口國,只是這樣開發能源代價太高,兩者相衡制唔過而矣。所以中國發展,能源必是樽頸,面對90多美元的油價,中國必然要多元化能源使用的前景,發展核電係一個方法,所以有計劃由用5%核電,提升到15%,在新能源使用上也在追趕先進國。

  第四能源使用長線靠科技,中國落後在技術,例如美國大力研究核聚變發電技術,睇嚟有機會在5年、10年投入商業使用,中國又如何? 這個技術如成功,才是對油價有終極影響的東西,因為發電的材料取之不盡,現在主要問題是這種技術會否成功。美國自七十年石油危機開始(甚至之前),深明能源使用對國家發展的重要,培殖以色列,也可以說是打進中東的一步棋。所以軍事介入也好,能源自主也好,科技創新也好,都是要掌控能源。

  第五講投資,油價若大幅回落,和美元轉勢走強有關,美元轉強時是一個重大的搵食機會,如今見日圓跌,英鎊跌,黃金跌,可見有不少人已在偷步沽了。

  結論是我認為現時樓價很貴,並不等如我永遠看淡樓市,到人人唔想買時, 我就會入市買了。

陸羽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