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也谈新媒体编辑

钛媒体TMTpost—把脉科技资本论
from Mr Logeek
http://www.tmtpost.com/19187.html

最近科技新媒体上的上讨论媒体和媒体人出路的言论是越来越多了。不觉之间pocket里面已经积累了那么多刀光剑影。一看署名,没错,每次还都是那几个人,反复说的还是那几个观点,还是同样的例证。

- 新媒体好,旧媒体不好
- 旧媒体没那么不好,新媒体也没那么好
- 新媒体虽好,但赚不到钱
- 照这"十大","二十大"秘方玩新媒体就能赚到钱
- 我一拍脑门又想起个故事
- 我总结多年又出了个新大招

不过这些 都是无关紧要,因为每个人都有写作的自由,把自己的想法和态度与他人分享交流没有什么不好的。资深人士们一起头脑激荡也有助于行业成长。问题出在哪?这就得问问这些媒体自身了。下面谈谈我对科技新媒体编辑的看法:

(以下观点都用序号标明,以供批驳)
1. 首先,每一篇文章的标题和内容都应该是代表该媒体的观点的,除非在标题上就注明作者,同时在文中有明确注解。

1.1. 曾经多次看到这种情况,某些个大牌科技新媒体把国内外的一些"明显有偏见的"博文搬来,引发大量争论。之后以交流讨论为名,恶意狡辩这不是该媒体立场。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能在文内就表达态度。

1.2. 有的媒体会使用"美媒","分析师","专家"当做靶子,供读者娱乐。个人同样不理解,不管其错误再浅显,他们为什么就不能明确的指出谬误反驳。难道只是为了发一则笑话?

1.3. 对(媒体)产品自身的相关讨论,应该有区分的放到产品反馈中。有很多开放的反馈手段,可以利用。但重要的是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监督科技新媒体们做的更好。而不只是被说说就过去了。

2. 如果在一段时期内,某个媒体,发布了大量同一主题的文章,但是文章内容的质量没有得到提高,依旧处于"百家争鸣"。甚至长期没有高质量的回顾总结性的内容,那么,那么,作为一个读者,我也没办法。

3. 媒体必须有能力,且尽最大可能帮助读者区分内容的重点,亮点和中心思想。尤其是自媒体和自吐槽媒体,可以借此区分。

3.1. 当多次出现前后不一致的逻辑或观点,(尤其在投稿文章上要注意),直接反应媒体价值观混乱。这对科技媒体而言,可真是常跳的坑。

3.2. 出现把新颖的亮点,表现为文章核心思想的。在我私人阅读的评级列表中,通常也会微降。

4. 戳一个科技旧媒体的痛点,如果在网页上出现某些类型的新闻链接和广告(这个你懂的) 。我基本上会直接对该品牌挂负级。

5. 一些科技新媒体正在打着开放平台的旗号模仿新浪的路子。

5.1. 在我看来,扶持在多家媒体都能吸引眼球的作者,然后随便他们自觉地发稿,实际上和大v认证没有实质的区别。 (再次声明,这不是针对作者的)

5.2. 大v无助于自己的品牌,反而会让媒体价值观混乱。

5.3. 媒体发展UGC模式的问题,大家一直都有提。这里篇幅有限,我先抛几个问题,如有需要再自问自答:a,u是什么,u是否只代表微观的个体?b,为什么人们总是过度关注g,难道内容消费只需要g?c,这个c到底是什么,包含哪些东西?

6. 受众是否急迫的想知道某些资深人士对行业的牢骚?倘若的确是这样,该怎么办?

6.1. 个别科技新媒体喜欢宣称:"这是我们第一个把这个概念引进(翻译)来的","这是我们先提出的方法","这个案例是我们的读者在评论中提到的"。那么是不是别的媒体就不能使用这些资料了呢?如果某个媒体真的能把经典的案例和优秀的观点以最佳的形式,精炼的整合到一起,哪怕这些内容都是四处摘抄的,对于读者,至少对我而言,它也依旧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品牌。

6.2. 对于为了发稿数量,盲目从社交媒体搬运快报的。我只能说,读者们,请擦亮自己的眼镜,在信息爆炸时代,学会给自己一个媒体评级的标准。

6.3. 媒体总是追求新鲜的东西,当然新鲜的对于读者的健康而言更有利。如果这是沙拉,我绝不会反对。但是读者并不是为了每天填饱自己装信息的皮囊,而是要均衡膳食。

6.4. 另外,我也很想知道觉醒的旧媒体人,是如何尝试改变自己夸夸其谈以扩充字数的陋习的。还是使用新媒体更有利于释放其畅所欲言的本尊。

7. 只要学员不知道,掺杂点经典的管理理论,也能包装成成功学赢得喝彩。

7.1. 如果不时刻警惕并保持谦逊,一些媒体太容易自我陶醉。

7.2. 配上几段舶来的理论,有时真的能糊弄到人。如果有拿别人思想,刻意卖弄或滥竽充数的,不管引用的内容再有价值,我也会直接放入pocket里"2b"的标签,以作收藏。

7.3. 优秀的思想并非等同于大段的文字。如果没有充实的内容,却总是自称长文,这样的媒体是有问题的。

8. 科技新媒体必须要清楚,自己并非只是要借讨论之名,获得关注。而是要去解决实际的问题。而且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发展,更重要的应当是为了更好的满足读者需求。

8.1. 如果是接受的投稿,请把自己当做是一个谦卑的读者,首先以客观中立(这个词是不是很让人厌恶?)的视角为自己解读内容。把关人的另一层含义其实是分享读书笔记的人。

8.2. 媒体的社会意义,不是要通过灌输观点来统一思想,而是要用系统的理性的态度,来获得认可,继而让人们自觉的团结。

以上是我对科技新媒体的部分总结,其中并无恶意,欢迎讨论。

另外,也期望能在某个新媒体中谋得一职,以便有个栖身之所。
我的推特(@MrLogeek)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