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日本老年手机实地体验:智能手机的细分时代

雷锋网
from 曾航
http://www.leiphone.com/japan-the-old-smartphone.html

3这次去日本考察,我专门花了半天的时间在日本最大运营商NTT DoCoMo的营业厅考察,日本人对移动互联网细分市场的开拓细致程度让人惊讶。

我的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到了细分时代,全世界人们手里都拿着千篇一律的智能手机的时代终将过去。

日本的手机几乎全部是由运营商定制,过去的功能手机时代,曾经诞生出了一大批很适合日本国民使用的特定机型,如大翻盖手机、侧面翻盖可以看电视的手机、富士通老年手机、三防手机、女性手机等。

但是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突然有一阵全世界的手机都是长的一个样子,所有的手机看上去都像是iPhone的翻版:一个直板加上一个触摸屏,就连UI、界面都千篇一律。

而日本又在智能手机的细分定制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智能手机。

我们特地考察了富士通的老年人智能手机。这种名为Raku-Raku Smartphone的手机在日本受到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富士通和DoCoMo早在功能手机时代就推出了Raku-Raku老人手机,由于日本是一个严重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所以这种手机一直卖的很好,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部。

1

老年人视力普遍不好,所以很需要大屏幕。同时日本老年人现在也有上网需求,所以富士通和DoCoMo很快又推出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

当店员从仓库里拿出这个手机的时候,我们第一眼甚至无法判断出它是使用的什么操作系统。因为从UI上去判断,这个手机已经和Android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了:

虚拟按键被设计地很大,适合老年人使用。Andrloid特色的下拉功能被取消,Android式的App陈列方式完全被打乱。

这款手机最醒目的是界面上的"1、2、3"的巨大虚拟按钮,老年人可以设置这几个按键的对应号码,例如按"1"就可以打电话给大儿子,按"2"就可以打电话给2儿子。

我拿起手机,试图去点开一个应用,但是点了好几下都没有反应。店员告诉我,由于老年人的手经常抖动,所以这款手机特地设计了防止误操作功能,需要用手很用力地去点触摸屏,才能点开一个应用。

2

店员告诉我,这款智能手机不能下载应用,也是为了防止老年人误操作,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但是这款手机中已经内置了几十款老年人常用的应用,比如放大镜、天气、新闻、书法应用。

此外,照顾到老年人说话的习惯,这款手机还有消除噪音和语音减速的功能。

启示:
1) Android操作系统其实是很适合做本地化深度定制的,日本的这款老年人手机,已经完全改动地和Android没有什么关系了,很好地满足本国国民的需求。

2) 智能手机的细分时代已经到来。老年手机、儿童手机、女性手机、商务手机、户外手机、盲人手机、孕妇手机,都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

3) 特定手机很容易形成一个细分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例如谁掌握了老人手机,老人相关的应用,这就是最好的一个入口。谁掌握了女性手机,女性相关的应用,这就是最好的入口。

好消息是,最近我已经看到好几家中国企业在做细分市场了。南京的某家公司,正在力推它的盲人智能手机,上海的一家手机公司,正在大力发展儿童智能手机。

既然无法像三星、苹果那样去吃主流市场而一统天下,那么做一方诸侯,又何尝不可?

说明:本文在福布斯中文网首发。

(移动观察,是21世纪经济报道@曾航 的个人微信账号。如果你没有时间研究移动互联网,我愿意替你来研究。如果你没有空到世界各地考察移动互联网发展最新情况,那我愿意替你去走走。

只需在微信中加"移动观察"(微信号MobileWeb)为好友就可以经常收到最新的移动互联网研究成果。)

(若无特别注明,雷锋网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http://www.leiphone.com/japan-the-old-smartphone.html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
雷锋网手机客户端下载雷锋网iOS客户端下载雷锋网Android客户端
您可能也喜欢:

Nvidia将发布新智能手机平台Grey

日本智能手机游戏发展现状

诺基亚业务重心转向低端智能机市场

报告:2012年苹果以15%的市场占有率首登日本市场榜首

透明智能手机真的要来了吗?
无觅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