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器引擎WebKit一统江山,网络将变成另一个App Store

36氪 | 关注互联网创业
from JasonLee
http://www.36kr.com/p/201330.html

作为独立浏览器中硕果仅存的代表之一,Opera也踏上了变革之路。很快,Opera就将弃用其自主渲染的Presto引擎,改用WebKit引擎。

时下人气最旺的GoogleChrome浏览器以及苹果的Safari浏览器采用的也是WebKit引擎。而在移动端最流行的浏览器——iPhone和iPad上的移动版Safari,以及安卓系统的默认浏览器,同样基于WebKit技术。换句话说,WebKit已经悄无声息的完成了浏览器领域的"大一统"。

来看看下面这几张图。

WebKit是主流渲染引擎中唯一保持增长势头的:

Chrome和Safari采用的是WebKit,而呈下降态势的Mozilla和IE则并非采用的WebKit。

在移动端的情形也十分相似:

移动端浏览器前三甲中,老大和老二用的都是WebKit,老三Opera正在转型。

全球移动设备正在上涨,而台式机则在下降:

除非发生重大变故,否则微软也将走上WebKit之路。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WebKit在这场战役中已经大获全胜。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创建网站将变得和过去大不相同——无需费力设计出能兼容四款不同引擎、九款不同浏览器的的网站了,只需创建出能在WebKit上工作的网站即可。过去是利用网络技术创建网站,现在则是利用WebKit技术开发应用。换句话说,这一流程将变得越来越像是为应用商店开发应用,比如为iPhone开发应用且无需人工审核。

这并非意味着"网络即应用" 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我们已经知道,它终将变为现实。

WebKit的一统江湖也敲响了现有网络标准的丧钟。过去,W3C标准是开发者的最爱,因为它能保障开发者的网站可以被大多数人使用;但如今WebKit垄断了整个行业,掌权者也由过去的网络标准变成了现在的WebKit以及使用该引擎的浏览器。以国际关系作喻,W3C好比联合国,而WebKit则是控制了其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崛起的帝国。

Peter-Paul Koch称这将会改变新型Web功能的生成方式:"Opera对于构建特定标准的权利正在减弱。他们固然可以为WebKit添加新功能,但这和为Presto添加新功能然后移植到WebKit上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毕竟置身WebKit浪潮的开发商多如牛毛,他们中的一些未必会同意Opera所推荐的标准。

这对于花了几十年时间纠结于什么属于HTML、什么不属于HTML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危机。WebKit渐渐占据统治地位,意味着其最大的客户Google和苹果将会定义什么属于网络、什么不属于网络。在这次变革中走在队伍最末尾的是微软。IE6一度是全球最流行的浏览器,微软也致力于将专属网络标准推广成主流。

或许对于WebKit成为主流这件事,最有利的解读莫过于微软的担忧了。11月份微软写给开发者的博客中说:"你们或许只在针对Android或iOS进行优化的网站上使用WebKit。"

"不过现在,"微软的声明中透着些许绝望,"让WebKit优化的网站支持IE10也不是什么难事。"

这则声明没有说明微软何时会进行转变。但可以肯定的是,微软已经别无选择。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