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愚蠢,愚蠢的xBox!

36氪 | 关注互联网创业
from kimi447123410
http://www.36kr.com/p/201382.html

编者按:大家可能想不到,说xBox愚蠢不是它的敌人,而是它的"老爸"——xBox创始人Nat Brown。本文摘自Brown自己的博客。文中他认为近五年的xBox几乎是惨不忍睹。原因为何?除了认为xBox用户体验太糟糕之外,他认为内容封闭性是导致xBox即将失败的罪魁祸首。

我是微软xBox项目的创始人,也是我给xBox起的这个名。大约是在14年前,我们在经历了一场痛苦的、无意义的、甚至很傻的内部争斗之后,最终成功说服比尔(当时Steve即将接任)开始并投资这个项目。我们向比尔保证这是一款消费者想要、喜欢、有需求的产品,而且它极具竞争力,并且利润丰厚。项目申请成功之后我非常兴奋。我非常期待看到它到底能走多远,会有多少人买它,它是如何把之前的竞争对手碾碎的,这个品牌能发展成什么样,能持续多久,最重要的是它会把游戏变得多么强大。

但是在最近五年,尤其是近一年,情况惨不忍睹。完全是在吃老本。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也没能力在已有的创新产品(比如Kinect)上赚钱。反复鼓吹自己策略和市场上的成功,其实只是因为竞争对手的失败(是的,索尼、任天堂最近几年就是个失败)。一点策略都没有的人却说自己对客厅里的科技有着长期的思考。最近Engaget网站对Yusef Mehdi和Nancy Tellem的采访终于把我惹毛了。对于他们所谓的在洛杉矶xBox新实验室制造交互内容的新目标我实在听不下去。(Yusef Mehdi是微软交互娱乐部门高级副总裁,而Nancy Tellem则是微软洛杉矶实验室全球副总裁。两人在采访中的主要观点是把xBox从一个游戏机变成整个客厅娱乐的端口)。

用xBox连接整个客厅娱乐这个说法我是赞同的,为xBox制造更广泛的娱乐内容我也是支持的,我的愤怒不在此。事实上这正是xBox的意义所在,它就像客厅里的特洛伊木马。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通过更多的硬件和更好的软件与网络连接,我们一定能比那些非游戏主机设备(比如网络电视、机顶盒)更能吸引消费者。当然,内容也是越多越好。我愤怒的是微软在谈论它对交互电视的长远策略的同时却忽略了它的核心产品。它的家在起火,他的士兵、开发者疲倦了、想放弃了,它的供应链出现了裂痕。

xBox的关键问题在于它缺乏一个可行的并且有生机的平台生态系统。没有这个生态系统,小的开发者很难把数字/网络分布式的内容(非光盘)卖给xBox的用户群。为什么我不能用一个价值100美元的工具和我现有的Windows笔记本就能为xBox写游戏,并且我只需要在我自家或我朋友家的xBox上就能测试这个游戏?为什么我找不到一个数字在线商店去发布这款游戏?给商店30%的利润,剩下的全是我的,如果游戏大卖我就发了。为什么在Android、iPhone、iPad上这样做可以,在xBox上就不行?呃,等等,好像行。仔细读读xBox注册开发者项目(它的会员年费高达每年一万美元,并且需要填写大量的纸质文件,并且微软对会员发布的游戏拥有否决权)页面,在跳过一堆渣渣之后你会找到 XBLA ,最终你才会找到一个难找的在线商店。这个商店里有几千个"发育不良"的游戏,叫做XBLIG。这就是独立开发者们能找到的唯一能在xBox上发布游戏的唯一渠道,但是他们若想通过这样一个渠道赚钱则几乎是不可能任务。微软,你怎么这么傻?你不但阻断了这些独立开发者为你7600万xBox用户编写游戏的机会,你还阻断了一整代忠实于xBox游戏的青少年发挥想象力的机会,他们同样有热情为你的xBox编写游戏。

xBox的第二个严重问题是它的操作系统和仪表盘上除前两个层级外的用户体验简直一团糟。从内置更新和存储功能到一些由于疏失导致的错误,不能忍受。这里我列出几个常见的:





除此之外,最令人难忘的是xBox的开机速度、游戏加载速度都出奇的慢,每次都要等上好几分钟。因此,得知大多数人在xBox上的时间只是在看视频、听音乐我也就不奇怪了。

这将是xBox在客厅娱乐战争中输给Android和iOS的两个重要原因。至于它是否会整合Netflix、Kinect是否会整合原始TV/视频内容和交互式儿童电视节目,则不是这场战争的关键。如果微软不尽快处理前两个问题,它真的要输了。

微软活在一个幼稚的幻想世界。我现在还能听到有人在说xBox把用户从专业游戏玩家扩展到一般用户、把xBox更紧密的和电视结合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成功。不是的。微软绝不是早有预谋,只是顺水推舟。作为一个连在电视机上的和互联网相连的高清设备,xBox的多功能(玩游戏、看DVD、看Netflix上的内容)已经持续好几年了,目的只是让用户能够心里平衡(花那么多钱买了个xBox怎能不让它多点功能呢?)。微软自认为xBox的这次转型(微软在这次转型中为xBox买了很多视频和音乐内容的版权)是一件引领潮流的事,但事实上这些音乐视频厂商同样可以把内容卖给微软的竞争对手。此外,仅靠150名员工也不能为xBox生产足够多的内容去满足其7600多万的用户群。只有给成千上万的独立开发者开辟畅通的内容生产发布渠道,微软才有可能保得住xBox这个品牌。只有把用户体验变得简单、快捷、无缝,微软才能保得住xBox这个品牌。

再谈谈被忽视了的敌人苹果,

虽然Apple TV还不是一个游戏平台或游戏主机,但事实上苹果已经广泛深入了游戏领域。在这几年的游戏市场,玩家的游戏时间已经更多地被分流到了移动设备(或者更具体的说是iPad)身上了。在过去的18到24个月时间内,后者的增长就像一个逐渐形成的海啸,吞噬了大量游戏主机厂商的利润。而且目前速度还在增加。如果苹果愿意的话,它能轻而易举地干掉 Playstation、Wii-U 和 xBox,方法就是把它 70% 的应用生态系统引入苹果电视。我在 iOS 设备上已经赚了很多钱,如果苹果把它电视的 API 开放出来,我会非常高兴为它写应用,因为我知道我会在上面赚钱。当然,如果xBox能让我赚钱的话我也会为它写应用。或许添上了"游戏主机"的Apple TV价格不再是99美元,而是199美元,另外还要79美元买一个控制手柄。事实上,即使现有的Apple TV没有游戏主机,它的销量也很能说明问题。2012年Apple TV的销量为530万台,同比增长90%;同年xBox的销量虽为900万台,同比却下滑60%。

因此,前面所述的xBox的两大问题——用户体验和缺乏独立开发者贡献的内容,再加上微软现在更加封闭的内容管理方案,我预测失败就在不远的将来。我很伤心,因为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失败。xBox现在急缺一个有想法和并且愿意投入大量精力去把这个产品做好的人。只有产品做好之后,微软才有资格谈把xBox带到千家万户,成为客厅娱乐的中心。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