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Google Reader关闭了,我们怎么办

Google Reader关闭了,我们怎么办


今天,Google 宣布将于今年7月1日关闭Google Reader服务,这一消息充斥着我的信息源中,尽管如此,尽管许多网站和博客也都列出了转移或者替代Google Reader的产品和办法,但是我在这里仍然想赘述几句,想尽可能的传播给更多的朋友。
google_reader_die

Google Reader真的要关闭了

尽管Google Reader经过一次广受诟病的改版之后,功夫相当于被废了一般,稳定性也越来越差(当然这事不能怨google),但是Google 依然是我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话说我曾经写过一个系列的关于google reader的文章,至今仍是博客的热门文章之一。但是,这次,google Reader是真的要关闭了,时间7月1日。
google_reader_shutdown

Google Reader虽然拥有众多用户,但对于google来说,还是属于小众产品,而且RSS用户收到twitter等的冲击,数量在下降,在Google 一切为社交产品google+让路的情况下,google reader被关闭只是时间的问题了,但是,当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接受不了。
根据我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做的一个小调查(顺便说一句,微信公众平台的确很厉害,我现在也就1000来个订阅者,但是简单一个小调查居然有100多人回应)来看,绝大多数朋友都对google关闭reader表示遗憾、失落甚至愤怒。

我们能够做什么

但是,我们能够做的实在有限,但是也聊胜于无:
1.向google请愿
keepgooglereader.com网站正在号召大家联名请愿,要求Google能放下屠刀,如果你也希望把Google Reader留下,可以到这里去申请,目前已经有30728
人参与了。不过,其作用恐怕有限,记得11年google reader改版时,类似的请愿活动尽管人数众多,最终也是无疾而终。
2.导出Google Reader的全部数据
Google官方给出了Google Takeout备份,这样,你所follow的人和follow你的人;加星标的和喜欢以及分享的以及笔记、评论等数据都将得到备份,导出为一个标准XML文件,下一步Feeds可以导入另一个RSS服务中继续使用。
3.等待奇迹
是的,等待奇迹会出现,据说不少米国人在召集,如果能够有超过10万人提名,国会就必须受理并给个说法,另外,虽然google放弃了这块鸡肋,但对于其他小公司来说还是一块肥肉的,期待有更优秀的产品出现。

国内有什么产品可以替代Google Reader

其实,Google Reader的替代产品不少,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
1.日拱一卒的鲜果
其实一直很喜欢鲜果的执着,在抓虾被遗弃转做美丽说,其他RSS阅读器纷纷转型的时候,鲜果一直坚持着,进步着。
2.有道阅读器
之前曾经简单的使用过,感觉一般,不过网易的产品应该比较稳定。
3.美味爱读
readwise
Youtube 创始人陈士俊公司 AVOS 研发的,目前有 iOS 和 Android 客户端,使用起来简单美观,自有信息源兴趣标签化,但是目前无法直接导入Google Reader的源(估计很快就会有了),分级较为单一,无法标志为已读,适合轻量级的阅读吧。

国外有什么产品可以替代Google Reader

国内产品使用起来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你在导入或者订阅某些feed源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
google_reader_xml

图片来源于极客公园
所以,这里提供几种国外的替代产品,当然,如果你使用mac或者iOS系统,那么就不用操心了,因为非常好用的Reeder完全可以替代,而且Reeder说了,Google Reader的关闭丝毫不会影响到Reeder的使用,除此之外,推荐几款:
1.首选 Feedly
Feedly 不仅完美实现 Google Reader 所有功能,并且还可以通过对图片、文字提取重編,像杂志一样美观的展示信息。它支持使用 Google Reader 登录,同步数据,减少迁移成本。Feedly 还有 iOS 和 Android 的移动版,完美的实现跨平台阅读。
feedly-cover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Feedly的速度有点让人不敢恭维。
2.NewsBlur
NewsBlur 几乎照搬了 Google Reader 的功能,同样有 Android 和 iOS 手机与平板应用。
newsblur但是, NewsBlur的免费账户最多智能支持64个订阅站点,无限制订阅功能需要1美元/月。
3.The Old Reader
严格意义上将, The Old Reader才是真正意义上完全Google Reader的替代产品,因为他和GR长得太像了。
the-old-reader
底层是 Google Reader,界面也是一样的。你可以用 Google 账户登录,导入它的订阅,缺点是还没有移动应用,社交整合功能也只有 Facebook。
亲们,你们怎么看,记得迁移的时候别忘了讲本博客的Feed加进去:http://wangyueblog.com/feed/

支持作者 | 媳妇的淘宝店


© 2006-2013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Site Me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