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IT新貴

IT新貴
來自 這雙手雖然小 Leona 著


朋友忽成IT新貴,訪問要求接踵而至,問我有沒有什麼忠告。

我說,你想像自己是剛剛摘下金像獎的荷里活明星,一夜成名,片約紛至,此時有兩點你要格外小心。

第一,表現得謙遜些,別人問你成功之道,你說完記得加一句:我只是幸運。

更重要的是第二點,以那些明星為鑑,越紅越要小心揀戲,千萬不能濫接,否則很快就會把知名度燃燒殆盡,損失的只是自己的價值。套用在你身上,就是要小心選擇要求訪問你的傳媒,挑一些能為你增值的訪問做,不必有求必應。

有需要這麼挑剔嗎?他問。我說這當然。想一想,現在你最珍貴的什麼?是時間。你每花一個小時接受訪問,就等於少了一個小時寫code。如果未來你用一半時間接受訪問,就會少一半時間放在產品上,一年半載後,產品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嗎?所以除非接受的訪問對你有增值作用,比如讓你有更高知名度打開市場,或有助接觸更重要的投資者,那你才值得花這一個小時。

他頷首表示明白,但不久卻面有難色。原來他創業,得到一些機構的資助,對方視他為「樣板」,正密鑼緊鼓準備讓他做一系列訪問,推不掉。我笑,那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你受人恩惠?當交租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