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LG買了WebOS之後

石墨工房 6.0
from (作者不明)
http://fredjame.com/post/44304567611/lg-webos

答案揭曉,LG從HP手上買下了WebOS,而且「不僅會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還會使用在下個世代的智慧型電視上」。

前年我原本預期會買WebOS的廠商可能是同樣來自韓國的三星,不過三星沒有買;三星當初有沒有想買WebOS,我不知道,只是單純覺得在諸多適合接手的國際大廠之中,三星算是個可能的人選。

不過現在看來,因為三星已經成為Android市場中的重要廠商、而且市佔率已經大到有點動彈不得,很難花太多力氣發展另外一個備用平台;這一點是有些矛盾,因為:

  • Android究竟不是自己的東西……
  • ……所以必須花許多力氣做差異化
  • 然而Android的版本破碎問題同樣造成困擾
  • 雖然現在市佔率高、賺錢多,但單一平台佔產品比例太高還是有其風險

所以,理論上三星(或任何夠大的Android手機廠商)都應該要有一個備胎系統來分散風險,但去弄這個備胎又可能導致市場的負面反應、接受度也不高,做白工的機會很大。

也因為如此,三星的備胎系統Bada已經在前幾天宣布停止開發,轉向(對三星而言省錢得多的)Tizen系統;但就「政治角度」來看,我對Tizen的期望還不及Mobile Ubuntu來得高。

言歸正傳,雖然我預期的三星沒有買WebOS,但基於跟當時「三星之所以可能買」的同樣理由,被同屬韓國廠商、還沒有自己備胎的LG買走也算是可以自圓其說。

除了商業發展停滯了兩年,因而可能需要加緊追趕一下之外,WebOS是一個本質相當不錯、而且(開發當時)觀念十分先進的系統;如果LG用合理的價格買到,也算是一筆不錯的交易,何況目前還是有不少Palm/WebOS的「忠實前用戶」,期待著WebOS是不是可能有最新發展。也就是說,LG買下WebOS也算是多少買到了一些Palm過去的形象和客群。

關於我當時對於WebOS的第一印象,請參閱這篇舊文

回頭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由於Android和iOS兩大生態系的開發環境、商業模式、用戶習慣都已經成形,LG要靠WebOS在手機或平板市場的夾縫中擠出一片江山並不容易;無論要靠WebOS環境或LG品牌的魅力、或是比灑銀彈來募集開發者寫app都還有不少障礙。

不過,在(我個人還不太看好的)智慧型連網電視市場,WebOS倒不失為一個便捷的入門方案;然而要注意的是,就我對WebOS的認識,像智慧型電視這類「非行動通訊平台」的應用,並不能完全彰顯它的優勢,勢必得有一些具想像力的「轉向開發」、甚至對於智慧型電視功能的重新定義,才可能發揮WebOS應有的價值。

到目前為止,我說的這些都還是臆測,不過既然猜對了一半(反正都是韓國人買走),這就是個有趣的題目,我會繼續觀察。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