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平板是如何改变商业的?

tablet-fanacial


如果你住在北京上地,去华润五彩城的 5 楼有一家餐厅叫黄记煌三汁焖锅。在不大的店面里,每一台桌子上都放置了一台 iPad,顾客在 iPad 上查看食物、点餐。由于这些 iPad 都紧邻着玻璃墙,从外面看过去,壮观的很。


而在哈尔滨的索菲亚教堂北边,有一家鼎鑫火锅店,进去后店员给你的不是沉重的菜单,而是一款 7 英寸 Android 平板。顾客在上面翻阅菜谱,完成点餐。


去这两家餐厅就餐,你会觉得他们的老板思想很前卫,在用餐之前,就给我提供了独特的体验。不过遗憾的是,在结账时,仍然需要和传统的 POS 机连接,无法通过平板。


然而在 iPad 诞生地的美国,这一趋势已经走得相当远。纽约时报报道了这一现象,小到甜甜圈食品店,大到百货商店,越来越多商家不仅采用平板来展示,而且通过平板来完成收款,从而摆脱老式的收银台。iPad 等平板装置正在颠覆顾客和商家的交互体验。


在美国圣迭亚哥一家名叫 Fiji Yogurt 的食品店里,一台造型别致的收银台十分引人注目。里面摆放了一台 iPad,插着 Square 刷卡器,下面有一个抽屉。整个装置材料来自竹子和琥珀,通过手工打造。在最外面,Fiji Yogurt 的 LOGO 特别醒目。


这台机器看起来功能简陋,但充满想象力、美观而且实用。Fiji Yogurt 商店每天就是通过这台装置来完成收款。


手工打造的底座让它去除了工业气息,而这正是 18 世纪诞生的收银机最大的弊病。经过了 100 多年的进化,如今的收银机依旧充满了机械感,外观设计丑陋,用起来还很繁琐。


平板则不一样,它界面简单,体积轻巧,通过更好的想象力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在美国波特兰的一家 Coco 甜甜圈店里面,它们别出心裁的在墙上安置了一条轨道,将 iPad 放置在固定装置里并安装在轨道上,店员将 iPad 轻轻一推,即可把账单滑到柜台另一边的顾客手里,从而完成付款。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省出柜台宝贵的空间,还可以创造不可思议的体验。如果我家楼下有一家这样的面包店,我恨不得会把这家店介绍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pixal


相较于中国在支付环节的缺失,美国早已经出现了围绕移动设备一整套的支付方案。比如最知名的莫过于 Square 刷卡器,加上消费者和商家都乐于接受这类新事物,支付变得异常简单。任何一个商家,只要有一台平板、一个 Square 读卡器,就可以支撑起整个店面的刷卡支付。


对商家来说,这种方式不仅方便,而且可以节省手续费。


类似 Square 这样的刷卡器还有不少种,PalPay 也有类似的产品推出,去年他们在移动市场分别达到了 100 亿美元和 140 亿美元的交易额。在中国,类似的产品包括拉卡拉、盒子支付、快钱等,当然还有用户广泛的支付宝。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却很少见。


在美国,大约有 2700 万家小商店没有 POS 机,他们都有可能利用平板来部署收银台。沃尔玛也已经在部分店面试点利用 iPhone 来扫描产品价格,只是还不能支付。不像小商家那么灵活,沃尔玛的转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由于专门针对 iPad 做收银机的支架还没批量生产出来,目前只能手工打造。这催生了不少这样的工作室,比如来自圣迭亚哥的 Happy Owl。他们专门制作 iPad 收银装置 Cashbox,一台售价达到了 1500 美元。据老板介绍,已经销售出了几十台 Cashbox,很多人说它的设备有蒸汽朋克的感觉。Fiji Yogurt 商店使用的就是这个。


registerjump1-popup


“进来的每个人都问,你哪里得到的这个玩意?”老板 Parlin Jessen 向纽约时报介绍这个装置有多么受关注。虽然店员时不时的使用它玩 Angry Birds 或者查看邮件,但相比于它的实用价值这点小困扰算得了什么呢。


题图来自 纽约时报







关注科技,热血而沉着,极致而纯粹。努力做一个理想主义者。






#欢迎关注爱范儿认证微信公众号:AppSolution(微信号:appsolution),发现新酷精华应用。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 原文链接 · 查看评论 · 新浪微博 · 微信订阅 · 加入爱范社区!









via 爱范儿 · Beats of Bits http://www.ifanr.com/281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