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山寨逆袭主流的阿里手机,我看…不行

在近乎消失之后,阿里手机准备再次“出山”。不过原来的“老搭档”天语手机已经反目,集合了多家山寨厂商的阿里手机,能否重拾马云的移动梦想?




选择山寨手机 阿里很无奈

其实,阿里手机与多家山寨厂商合作也迫于无奈,从环境上讲,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


1、谷歌太强势,主流品手机牌不敢与阿里合作


2011年7月,阿里巴巴 与天语合作推出了首款搭载“阿里云OS”系统的定制手机。此时,百度云手机、网易手机、盛大Bambook手机、360“特供机”,甚至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在炒作各种系统和ROM概念。


当时的阿里云总裁王坚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谈及了阿里云OS如何来承载阿里巴巴 的“移动互联网梦想”,并称马云已成为阿里手机的首批用户。


但在随后的一年中,所谓“互联网手机”概念开始“泻火“,网易手机更遭遇“猝死”。2012年9月,在推出第6款阿里手机之前的数小时,合作方宏碁被谷歌紧急叫停,这也被媒体当时解读为“谷歌阿里OS之争”。随后,包括天语、宏碁等品牌纷纷退出合作,无奈之下阿里巴巴 开始将目标对准了山寨手机厂商。


2、阿里收购手机企业泡汤


实际上,马云之前曾力主入股或者收购1-2家国产手机厂商,阿里手机也确实曾无限接近这一梦想,可惜最终失败。


从2011年7月左右开始,阿里巴巴与天宇朗通就控股开始进行谈判。2012年1月,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当时与笔者电话连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并透露“预计合作肯定会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不过当年9月,阿里云总裁王坚对笔者承认:“确实洽谈过股权合作,但已不可能合并”。


据天宇朗通相关人员对笔者透露,马云一直称荣秀丽为“荣大姐”,两人私交不错,但双方最终在入股资金、控制权和未来公司构架方面发生了严重分歧。该人士称:“双方本都已达成口头控股协议,就差签字一关,但荣秀丽最终改变了想法,阿里巴巴一方从开始就不打算大规模注资”。合作破裂后,天宇朗通公司旗下的天语手机随即放弃了对阿里手机的支持。


细数阿里手机的6大“硬伤”


移动操作系统经过多年竞争,目前形成以开放的谷歌Android和封闭的苹果iOS为主导,微软Windows Phone投入多年成效不大,以及Firefox OS与Ubuntu“打酱油”的局面。而竞争的重心则是终端合作伙伴、开发者与应用数量、以及运营商等渠道支持等完整的生态之争。


在开发者和运营商环节,阿里手机此次也确实做出了不少努力,如在淘宝网推出云手机频道售卖阿里手机、每台阿里手机每月分成1元、投入10亿元建立开发者分成机制、联合运营商推出0元购机计划等。


不过,笔者认为阿里手机上述几点都有些不太靠谱:


1、淘宝网力推阿里手机不稀奇,并且效果很一般。在第一代阿里手机天语W700首发当天,阿里巴巴在淘宝网推出了为期20天的“60亿元现金购机补贴”促销活动。但最终W700销量不足7万部,而天语首批备货多达50万部,这也成为后来造成荣秀丽拒绝马云控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次阿里联合5家手机厂商推出了6款订制手机,每家手机厂商得到的收益更是有限。


2、阿里手机承诺向手机厂商每月分成1元钱。据接近阿里云人士透露,从2011年7月发布至今,阿里手机用户约为300万,年新增用户不超过160万。“相当于把价格压到最低,再许诺一部手机一年分你12元钱,2年的分成也不够手机开模费用”,某参与阿里手机的工作人员对笔者笑称。


3、投入10亿元建立开发者分成机制。之前百度云手机、甚至诺基亚与微软都在中国投入巨资推动开发者激励计划,但无奈国内产权保护和竞争环境恶劣,最终响应者了了。


4、联合运营商推出0元购机计划。笔者特地致电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与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市场销售部。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相关人员对笔者表示:“就是一个购机入网返话费的合约套餐”,与中国联通推出多年的其他套餐并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市场销售部也表达了上述想法,并表示“中国电信线下渠道并不会参与销售”。


5、低端手机影响阿里手机实际体验。本次阿里手机的新合作方目前为卓普、夏新、基伍、康佳、小辣椒等国内三线甚至四线手机厂商。推出的产品大多采用四核处理器,屏幕均在4.5英寸以上,价格从799元至1999元不等。不过,预装的大量阿里自身移动应用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并不好。经搜狐数码实际评测体验,“解锁界面并不流畅,使用中帧数很低,有明显卡顿现象”。


6、合作的山寨手机厂商其实也暗地里牢骚满腹。


据现场某品牌手机工作人员透露,其实参与阿里手机项目“很矛盾”,“阿里一方将售价压的太低,没多少利润。同时,这种定价形式也同时也对线下渠道产生了严重冲击”。实际上,王坚曾在去年12月亲赴深圳,与生产lephone手机的深圳厂商百立丰谈判入股或控股事宜。双方商定于今年2月推出新款阿里手机,售价在700元以内。不过鉴于阿里手机投资额度和苛刻的条件,百立丰最终拒绝了王坚的控股意向。


“逆袭”或永远成梦想


阿里手机未来也并非没有“变数”。如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目前同时兼任云OS业务总裁,阿里手机可能会在集团内部争取更多的资源倾斜。事实上,阿里巴巴此次也极度重视这次的阿里手机战略发布,从陆兆禧到公关副总裁陶然等悉数到场。


阿里手机相信承载着阿里巴巴夺取移动互联网入口、构建生态的巨大使命,但就目前笔者得到的信息来看,阿里手机真是不太具有竞争力。


PS:补充一个细节:发布会现场,卓普营销总监王鹏在介绍其搭载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时,将此系统称之为“第五大手机操作系统”,会场内不少人发出笑声。前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现金山软件CEO对此评论称,阿里手机“再建一个生态环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搜狐IT:宿艺)







via 钛媒体TMTpost—把脉科技资本论 http://www.tmtpost.com/3103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