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悼Google Reader

  3月14日早上突然传来噩耗,Google Reader将于7月1日关闭。和大多数人一样,笔者的反应是「这一天还是来了」,可当笔者看到大量的「大势所趋」、「理解Google」的文章后,笔者的心又一次被刺痛,终于还是决定停下手头的事情,写点东西。


  「RSS已死」这样的观点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了,笔者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曾经一度辉煌的RSS以及后来的在线聚合类产品会走向衰落。因为大量的GR重度使用者对其依赖极大而且难觅替代品。所以明知GR极可能在某时间被Google关闭却仍然死守着这一平台,即便入口越来越难找,即便功能被一割再割。


  后来笔者终于想明白了,因为时代已经变了。这已经不是那个对信息敏感且需求大量的极客时代了。现在许多用户希望做的,只是将现实生活迁移到互联网上,大多数人对SNS上朋友发言的兴趣远胜于最新的科技动态。Windows8推出一两个月仍浑然不知的情况屡见不鲜。现在的当红小生是社会化媒体,不再是高效密集的RSS聚合。极客们或许是第一批登陆互联网的成员,但很明显现在是大家的天下,互联网用户的成分在变,Google的服务对象自然也要变。


  于是乎,GR的死忠从可观的一部分变得越来越小众,GR这种仅适合于特定类型用户的产品估计早就被判为明日黄花。挪走Reader的入口,然后被抗议,然后挪出来,然后再挪进去,Google学得一手好心理学,终于在肥皂剧般试探完GR用户的底线后一步步下手,最终端掉Google Reader。


  是的,Google不是慈善公司,It's just about Business. GR已经无法为Google创造多少价值了,你们怎么可以强求它一直保留呢?能说出这些话的朋友,情感没有干扰你的思维,你是明白人,祝你们永远不会依赖一款互联网产品,有依赖的,祝你依赖的产品明日关闭。


  通过这次GR的关闭,笔者开始反思我一直以来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云服务的态度。我现在每天知识的「获取-处理-整理存档」强度依仗着Google Reader、Pocket、Evernote、Dropbox、Toodledo、以及每天在背后默默地为我转移上百条信息的ifttt。这些产品背后最核心的便是API和RSS。但RSS奄奄一息,API也命途多舛。尽管笔者一直避免使用国产,避免使用小众,不惜每月支付各种费用,尽量选择一款靠谱的公司,让我不要担忧数据的迁移和安全,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内容中去。可当互联网巨头Google都可以关闭它曾经的主力产品Reader时,笔者不禁又读了一下上面提到的名字,这些现在的明星值得我赋予多大的信任,产生多大的依赖?Wallop被关闭时因为我和它八字不合所以没有发声,Posterous被关闭时因为我成功迁移所以没有发声,可当Google Reader被关闭我欲发声时,我发现四周都是自己过去的影子。


  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呜呼哀哉。


  来源:投稿,作者:zEPHIRUz


评论《悼Google Reader》的内容...


相关文章:





微博: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QQ群:186784064

月光博客投稿信箱:williamlong.info(at)gmail.com

Created by William Long www.williamlong.info



via 月光博客 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34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