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林行止專欄 2013年5月22日

林行止專欄 2013年5月22日


林行止:收起折凳對宅男 (2013-05-22 09:04:38)

轉載▼



三、董建華、曾蔭權相繼出任行政長官。前者深得北京信任,兩制之落實原有好的開始,可是內政的失諸過分進取、盲闖冒進,終至因力有未逮而中途落馬。曾蔭權在京官面前矮化了自己(和英廷給他的賞賜)及香港的地位,使兩制浮 現從屬關系的幹擾與困阻;不過,他在處理香港事務上,縱有苟且或不敢有所為而蕭規曹隨,招來一事不做的指責,卻因此沒有在制度上造成重大破壞。



西諺雲,「在政壇打滾一日都嫌久」(one day is toolong in politics),港人對出任行政長官未足一年的梁振英,不僅好感盡失,而且對其施政和處事態度,愈來愈多疑惑和憤慨,對其行事動機和用心的揣測愈來愈多。從事公職多年,梁氏予人以城府深沉的印象,角逐行政長官時的手段與說辭,勁力狠辣且擅長前言不對後語的圓謊詭辯,誠信早受非梁陣營人士公開質疑,有識之士與他保持距離。那是他無法順利「開局」的底因。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角逐行政長官的啟動儀式上,梁氏面對一、二百名「梁粉」和鏡頭,以一貫狠准堅定狀若發誓的口吻說他不是共產黨員,在一國的框架內,這種表態政治非常不正確,可是全場「梁粉」竟然歡聲雷動,拍掌叫好,更屬吊詭;如果唐英年在政綱辯論會上「劍指」對手梁振英「你講大話」的指控遠離事實,則大家應相信梁氏不是共產黨員;但問題是,梁氏的中堅支持者聞主子非共而喜形於色、手舞足蹈,倒足反映了大部分港人──包括絕大部分港共(他們對內地何以會有這麼多「裸官」的理解比一般港人深刻)──的心聲。這種情況,令中共直接領導間接介入的香港政治,變得十分詭異!



當日「梁粉起動」,支持者在街邊「吃梁粉、撐CY」,強調「涼粉」降火解毒,可消民怨,澆上花奶,形象上突顯CY做事黑白分明、反官商勾結,以法治為本,俱為初聽極之動聽如今檢視不過是假大空即假情虛意的豪情壯語,而這類空言還有什麼比「只做大事不做大官」更動聽更荒誕?所有種種,現在看來都是信口亂蓋,目的在賺取西環歡心進而由其明示暗示選委會委員投梁氏一票的「脫口秀」。



梁振英未能貫徹的「口號」,還有全港市民都翹首以待的好戲「落區三寶」;此「三寶」為折?、筆及記事簿。可惜梁氏進駐禮賓府亦即某的士司機所言的「賊竇」後,據其友報所說,已變成「宅男」(二十一日本報「金針集」所說的「四佳宅男」),沒有一次任群眾自由講、長官專注聽的演出。鏡頭所見,梁氏上任伊始,「出宅」遇見請願者示威者,還會「笑而不答心自閑」地匆匆過場,不二個月後便「木」無表情目不對鏡頭,他不理市民和力疾從公的工作態度,在去周與反對者的「遭遇戰」中表露無遺──當他的座駕在明愛專上學院被數十名(這類場合,警方應「報大數」以彰顯護主之功!)青年人包圍,梁氏在關上車窗的車廂內全神貫注地批閱文件(?)幾凡半句鍾;他以「身教」向港人上了民意可以不理、公務繁忙和絕不浪費時間的一課。在警方以「最少警力」包圍纏住示威人群於道旁時,汽車便掉頭疾馳而去。



當初刻意塑造親民形象的梁振英,遇上不是同聲同氣的市民,態度再非「你願講我肯聽」;在競選期間,「梁粉」集結的地區活動,已排拒非我族類的「非梁粉」參與,其選擇性聆聽意見,反映了他並非如其所說會虛心「聆聽各階層市民的心聲」。梁氏已成為不隨便在公共場合露面的「宅男」,這等於表明「市民肯講我唔(不想)聽」。



面對群眾、聽市民心聲,不是光說不練的造勢和做戲,而是從政者身體力行所要彰顯權責和承擔,亦可說是在開放社會為官應有的基本態度。面對群眾一擁而上的訴求,當中不少還因積怨太深而來勢洶洶,「宅男」梁氏的退縮,意味他沒能力履行他曾口頭應允群眾的承諾;在一般市民心目中,那便是典型的「講就天下無敵做便有心無力」──在有待解決的難題愈積愈多以至千頭萬緒不知如何理亂之後,「有心」便變為「無心」,而那是不折不扣的失信甚至是撒賴。梁氏之「退化」為「宅男」,正是不敢面對現實不敢接觸市民的反映。



四、梁振英以打民意牌及攻訐牌擊退競選勁敵,這些「撒手?」令他上位。可是,上台之後,他不但聽不進逆耳的民意,事事還以港共組織的「建制派」為馬首,更在履新後三個月的第一個國慶節晚上,因沉船意外而上演一出香港特區版的「我爸是李剛」,把西環指手劃腳的影響力,從幕後端到台前。



事實上,港人可以坦然接受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但是對於要在香港建立「紅色政權」,大多數港人──不管是否相信「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便心生抗拒。這種現實,「西環」應積極面對並設法紓解(派駐香港不是為了酬酢和互送禮物),只奉一國而不尊兩制的話,香港人口在九七前會流失十之八九;「一國兩制」令香港幾乎完整無缺地回歸,但回歸後「生變」,反抗之聲盈耳抗議的行動無周無之,適足以反映留港港人的心態。國慶煙火夜的沉船意外是香港人非常沉痛難過的一夜,港人對這樣一位香港行政長官與那樣一位中聯辦高幹台前並列,今後兩制的路將由誰去鳴鑼開道?



不論是無心之失,還是故意露點端倪,港人對梁振英在雙普選一事的咨詢工作上遲遲未啟動而感憂慮,擔心梁氏只聽京意不顧港情。過去政府首長於十月發表《施政報告》已是傳統,是關心香港事務港人「集體記憶」的一部分,梁氏上任後不久便把之押後,焦躁等待,大家期盼一月的施政綱領應有啟動政改咨詢的訊息,哪知梁氏蹉跎歲月、交了白卷。關心港事的市民,對香港政改會循序漸進、行政長官將有選舉和協商產生的法度和立法會按《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的指引進行咨詢,達致全部議席由選舉產生,由是更感虛渺!「占領中環」的倡議便在這種環境下醞釀成形。



與此同時,群眾眼中梁振英的管治手法不可謂不飄忽,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固令公務員團隊亂了手腳,多番緊急煞掣的行政措施,則難免予人以不顧章法,是「操之在急」的亂政,其不重視行政程序的人治色彩更若隱若現。前天突然宣布行之有年的老規矩行政會議周二例會「暫停」,雖說這已是六年來的第十次,但以梁氏的治績,尤其是有行政會議成員麻煩纏身尤其是稍後公布「頭號梁粉」行會成員張震遠暫停一切公職之際,這樣做,其有失官箴有辱官品有喪官威,已百詞難辯。北京政府的維穩要求要群眾不得亂說亂動亂上訪,其實人們何常不祈望政府行事作風穩健,那份「維穩」是靠官員對制度的忠誠。香港過去這份難得的官員操守,到了梁氏手上,「新政」未立而「舊制」已被動搖得顛三倒四!人們對強人或專權統治心生恐懼,究其根底,便是怕政策朝令夕改,令守法市民無所遵從;梁振英不是強人,沒有獨攬大權(三權仍未充分合作!),可是卻有嬗變不守成規的用心和不顧後果的膽識。港人對領導的迷惘堆積為抗拒和憤怒,社會失序撕裂,是市民對梁營管治的回應!



管治失公社會失序.三之二

林行止專欄 舊文



via 日日賺錢錢-牛三賺大錢:期待 http://waitbull3.blogspot.com/2013/05/2013522_254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