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三星如何一步步侵蚀Google的Android系统


5月9日三星宣布与英国最大的独立广播公司ITV合作,ITV旗下的移动播放器ITV player 的Android版app将独家提供给三星的移动设备,也就是在三星的Galaxy S4,Note8.0和Galaxy Mega等设备上能免费下载使用,但是其他的Android设备(例如Google的Nexus 4,HTC One等)都无法使用。


虽然在公开场合,大家都谈的是合作,不过Google和三星在Android问题上也存在很多争议,如Android之前的负责人Andy Rubin就曾在私下聚会表示,三星对Google是一个威胁。因此针对这个合作,Trustedreviews撰文认为,三星这样的举措势必会加速Android的碎片化,进一步对Android造成损害,而这可能是三星乐意看到的结果,并且给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Android愈弱,三星愈强


这里其实隐藏了一个事实:三星乐于去损害Android。


三星每一代Android手机都配套了定制的TouchWiz和永久性的三星apps应用包,而且新的只会比上一代多。例如Galaxy S4,定制app和高度修改后的Android版本占据了7G的内存,这比Galaxy S3多了1个G,是一个正规Android安装分区的两倍多。无异于三星在Android系统上又重新做了一个操作系统。


这就是经典的特洛伊木马策略。Android发展势头迅猛,而三星想借助其力赢得市场,继而把控Android的命运,成为唯一受益者,就像苹果那样。三星肆无忌惮的在Android手机添加软件,声称这会提升Android的性能,但是一旦Google用同样的东西升级Android,三星只会以强烈的攻势来回击它。


鉴于Android碎片化程度如此之深,大多数用户发现只有三星的Android手机值得买,因为只有三星能升级安装后的操作系统。当然,一旦用户有了备选项,三星的这个策略就一文不值了。


三星想成为下一个苹果


备选项是Tizen,这是由Linux 基金在做的一个移动操作系统,但是主要资金来自英特尔和三星。尽管Tizen也是纯开源性质,但还是因为两大主要投资方而吓退了众多竞争者。


Tizen用的桌面也是TouchWiz,所以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会觉得它和三星Android手机很相似。Tizen能在简单的代码调整之后轻松运行Android apps,而三星只要与取得某些合作的话就能独占一些大名鼎鼎的原生代码apps。


所以三星的策略就在于利用Android来打垮竞争者,继而用Tizen来延承Android app的优点,并且向消费者承诺Android不可能成为封闭系统。为了打开另一个操作系统的市场,三星的战略就是先引入Android,由内而外的对其造成损坏之后全身而退,专注于新系统的市场开发。


三星已有案底。之前的Bada以失败告终(后Bada被并进了Tizen),三星毫无疑问会在这一次发力更猛。一款新的Tizen手机被高调宣布将在9月推出。


当然Tizen只是一部分。苹果的经验让三星明白,不仅要有自己的平台,自主生态系统也同样重要。三星在电视市场上已经独占鳌头,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正逐渐与三星手机相配合,三星手机也有专用的音讯接孔(audio docks)。多终端联动的形态正在形成。


不要为Google抱憾,在三星试图掌控Android的同时,Google也在盘算着侵入Windows、Mac和iOS的领地。如果你用非Chrome浏览器访问Google主页,你会一直被提醒安装Chrome。在iOS设备上用Google的app时,他们会形成自己的特洛伊木马生态系统。本月以来Google更是加紧了这一攻势,把Gmail、Google Search、Google Voice Search和Google Maps相互绑定起来,似乎是下定决心要把苹果的主要app踢出去。


试着在你的iPhone上把Google app全用一遍,你肯定会想为什么不直接换成Android手机呢。用自己的小伎俩来对付自己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Android的烦恼


但不管怎么说,Google还是收获颇丰。Android的开源鼓励更多人去合作开发,这一点使得它在智能移动终端设备足以与iOS分庭抗礼。


对于三星来说这才刚开始。如果说它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那么Amazon相比起来显得冒失多了。如果Amazon能在它的平板产品之后接着推出手机,那三星和Amazon的强强联手势必将进一步打击Android。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Google可谓是腹背受敌,欧盟反垄断调查已经对Google提起控诉,认为Google在搜索领域有垄断趋势,而Android也已经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70%的份额,达到了垄断的临界点。


对此Google正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法。让合作开发者使用正规版Android,这样更便于手机系统的升级,也会进一步降低碎片化趋势,为消费者带来较为一致的Android感受。这样也许会让一部分开发者流失,但恰好降低了Android的市场份额,为反垄断调查画上句点。


当然三星也可能会是流失的其中一员,但这可不见得是坏事。


图片来源:qing.blog.sina.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via 36氪 | 关注互联网创业 http://www.36kr.com/p/20326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