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新版手Q被骂死背后的用户逻辑

4近日手机QQ发布新版,iOS版进入4.0版,Android版则进入4.1版。出乎意料的是,新版的手机QQ被用户骂得一塌糊涂。iOS 版的手Q在 AppStore 90%多都是1颗星,直接把手Q骂到在微博发声明回炉再造,这倒也算奇观一件了。


新版手Q被骂得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去掉了头像颜色表示状态的标识,让所有的用户头像全部显示彩色,不区分在线和隐身。这个事情其实我觉得丝毫不介意。我可以理解手Q为何这样设计-移动化的应用场景,无所谓在线或者隐身,只要你登录了手Q,消息会直接推送到你手机上,也就是说你只要你登录了手Q你就是一直在线的。


许多用户认为头像表示状态是一个 QQ 用户非常在意的使用场景,是 QQ 与微信差异化的最大的特点。用户只要看头像状态就知道是否能即时与某人联系,知道其是在忙还是有空。是QQ用户最重要的使用习惯。


这根本就是从 PC 时代使用 QQ 所遗留下来的习惯。事实上在移动时代,全民在线的意义就是去掉用户看头像发消息的心态,让用户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可直接给想发消息的用户发出消息。而因为没有了状态的指示,你不能知道对方究竟是在忙还是有空,因此你并不能强求对方一定要立刻给你回复消息。


这就给用户之间的交流沟通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对方收到你的消息,如果有空,或者如果是重要的人,想要会消息的人,自然会抽出时间回你。但如果是对方不想回复的人,这也让他有了是不是要即时回复的自由。


事实上这就是用户沟通的压力的减弱。在以前使用QQ的场景中,有时候你在线,遇到你不想回复的人给你消息,但由于你的在线状态,显得你有责任义务去进行回复,否则就是对对方不礼貌,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沟通压力。事实上,微信的设计中不设置消息的已读也是这样的目的。设置了消息已读标记相当于告诉对方你是在线状态,避无可避。


在移动化的场景中,天然地解决了这种由状态带来的沟通压力。因为消息都是即时可达,而互相并不知道状态,只要在双方都状态合适并愿意的前提下,才正常进入聊天场景。这跟短信和微信是一样的道理。只是手Q背负的历史压力太大,这种移动化的改变,给手Q带来了无尽的恶评。


当然,用户使用产品有历史习惯,会有不适应,会对不爽的产品有恶评,这些手Q都意识不到吗?可能不是意识不到,只是有点想当然。这些改变或者都是好意,哦,但是他们有没有想到这种激进的改变是否真的会让用户不适应呢?


手Q因自大起码犯了几个错误。首先是在线状态显示的激进改变,这在上面已经说过了。第二个就是群助手。群助手同样出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目的,因为QQ用户的群都非常的多,群提示在手Q上简直就是灾难。群助手的推出本来是好事,把群都放到一个对话里,让群的消息提示只在显示消息数,不进行系统提示。但,这不是默认把群都放进去,而是需要用户去每个群分别进行设置。我想问有多少用户会这样乖乖的按照手Q团队的想法一个个地去进行群设置,而不是被烦得不行了直接跑到微博开骂吧。


第二个是消息漫游,消息漫游听起来本来是好事儿,但同样未处理好消息提示。试想,我在 iPhone 登录了 QQ,然后在电脑上登录 QQ,我在电脑上聊Q聊得有多 high,放桌面上的手机就通知提示震动得有多 high,这可以让人发疯的,真的。对,你可以进入QQ把提示都关了。我试过,手Q里的提示,iPhone本身的提示,不知道要关多少提示设置才能完全把通知都关了呢?我没成功过。好吧,即使你千辛万苦设置成功了,那如果过一会你要外出,打算继续在手机聊Q呢?你把电脑上的 QQ 退出了,是不是重新设置一遍手Q提示设置把消息通知都打开?


另外还有 Android 版取消退出键的事情,从这个事情上大家都可体会到,用户印象和用户习惯这些因素对产品是如此的重要。Android 用户更多地延续了 Windows 的使用习惯,不用的东西就一定要退出以免消耗设备资源。这也是手Q激进的恶果。噢,当然你还把显示 iPhone 在线等尾巴都去掉了,你是不知道有多少用户对这个有需求对吧?去淘宝查查就行。


事实上,手Q移动化的策略是必须的,必须有的变化,其实大的方向,许多做法而言也是正确的,只不过许多细节处的考虑不周,许多功能变化过于激进,引致这么大的恶感。这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难道就不能一件件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就是这么回事。


说到底,手Q是认真研究过移动化的沟通特点应该是怎样的,却没结合QQ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如今闹至发声明说两周之后发布修改版把在线状态和退出键带回来,这真是让人蛋碎。我对手Q如此不坚持也感到震惊,你们骂就骂呗,能不用吗?你们迟早知道我的好,让我回炉?没门!


(若无特别注明,雷锋网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http://www.leiphone.com/new-edition-mobile-qq-die.html



《转发到微信!



















您可能也喜欢:


新版Path18天日活跃用户数量增加29倍


用户调研:用户想要什么


腾讯用户体验负责人唐沐将离职加盟小米


如何让你的产品融入用户习惯


平衡用户期望和产品期望
无觅





via 雷锋网 http://www.leiphone.com/new-edition-mobile-qq-di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