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触控市场百家争鸣 Windows8平板被奉为座上宾

Resistive_Touch_Panel 在过去14个月中,智能手机上进步最快的零件是什么?不是三星Exynos Octa和Intel发布的Silvermont架构告诉你手机芯片能跑多快,也不是东芝三星LG三家一齐告诉你显示屏的分辨率能做到多细,而是你平时都在用,却看不清里面的触控面板。在今天的手机应用及技术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敦泰科技的白培霖向大家表示过去14个月里,触控面板公司真正验证了“Touch is a game changer”这句话。


据研究机构调查表明,触控爱好者的触击频率,是使用鼠标的6倍,使用键盘的10倍。iPhone、iPad带动了触控面板的繁荣,而Windows 8针对触控做出的设计,更是推波助澜。


在14个月前,敦泰是该领域的王者,有高达80%的市占率。而现在,敦泰已经不敢接7寸以上触控的单子,足见此市场越发繁荣,已经脱离了一家独大的状态。尽管此前有人预估今年平板出货量站上2.5亿,而敦泰则非常自信的表示平板在今年才算冲量,整体出货将超过3亿。加上智能机这么一块大饼,触控市场的规模可想而知。


回头看过去14个月,从x轴y轴分离的双层触控到单层触控,从On-Cell到In-Cell,触控面板加上表面玻璃已经缩减到到1.74mm的厚度。2012年,单层自电容和单层互电容技术出现。而2013年,则是触控业界拼材料的时代。


Nokia-Lumia-920-pode-ser-utilizado-até-de-luvas-graças-ao-PureMotion-HD+


看到单层自电容和单层互电容,触控领域外的人可能摸不着头脑。但若说起高端智能手机配备的一些触控功能,相信你早已有过体验。首先是防水,一旦雨水泼溅到手机屏幕上,由于水的导电性能,因此很多触控电容屏会失效。其次,要实现悬浮操作,比方说,在修理厂工作的汽车工人,手上还有机油,不便使用平板查看汽车零件的电子图纸,这时候一种不直接接触而是悬浮于面板之上的触控也就成了必需。还有,诺基亚最新的Lumia手机配备了PureMotion,这种可以戴手套操作的屏幕令寒冷地区的人们能够自由使用智能手机。所有这些,都是在这两种技术支持之下解决的。


但正如白培霖所说,触控面板现在是一个根据市场定位来解决需求的产品。在最近14个月已经掉队的技术,可能在厚度、强度上略有不足,但是良率高,从成本考量自然是低端产品的优选。而在高端市场,除了前面提到了三种特别需求之外,与被动式触控笔结合的面板或许会在商务平板和电子书包这两个定位上成为必备。2012年触控一体机的出现和触控超极本的脱销,都说明了触控技术已经不再局限于过去的小屏幕。白培霖更向听众表示,有客户向他们反映,希望得到27英寸,含有40指触控的面板,要能打麻将。


一时间,由于不同尺寸和不同价位的自然选择,数十种技术同时存在这一市场中。这样一个百家争鸣的局面,也使敦泰完成从一个小市场中的王者到一个大市场中领先者的蜕变。


今年平板冲量超越PC似乎已成定局,但是敦泰告诉我们,他们客户的座上宾是Windows 8。Windows 8与Android系统成为了高端和低端产品的分水岭。而另一边,尽管英特尔认为今年超级本会有20-25%配备触控屏幕,但是他们觉得这个比率会高出很多。一般情况下,供应商这方面的动态往往会在数月后传达到产品中,今年会不会是Windows 8平板的起飞年?加载触控的Win8超极本会不会迎来第二春?一切将在购物季前揭晓。


(若无特别注明,雷锋网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http://www.leiphone.com/touch-panel-market-windows-8.html



《转发到微信!



















您可能也喜欢:


宏碁将推全球最小Windows 8平板


微软怒了:有完没完,Windows 8不是可乐!


在鲍尔默办公司有台80英寸的Windows 8 平板


诺基亚CEO暗示可能会推出Windows 8平板


Foursquare推出重新设计过的Windows Phone 8应用
无觅





via 雷锋网 http://www.leiphone.com/touch-panel-market-windows-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