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想进Google有多难?

雷锋网
from 济慈
http://www.leiphone.com/301-keats-google.html

google【编者按】本文摘编自创事记,作者均为, 主要讲述Google挑剔又严谨的招聘机制。Google作为一家公认的世界级IT公司,吸引了许多优秀工程师去朝圣,虽然面试很难,但是大家都以能进Google为荣。不管是一直呆在Google的还是后来离职的,都会因为这份工作受益匪浅,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招聘机制有何特别之处。

一. 看似无厘头的题目
1、你被缩小到一枚硬币大小,扔进搅拌机。你的质量减少,密度不变。搅拌机片60秒内就会开始搅拌。你会怎么办?

2、有6个数字:10,9,60,90,70,66,接下来该出现什么数字?

3. 请代拟一份合同,内容是"把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灵魂卖给魔鬼",合同必须在30分钟内发到布林的邮箱。

4. 刽子手让100名囚犯排成一列,并让每名囚犯戴上一顶红色或蓝色的帽子……

点评:这些看似无厘头的题目就是为想进入谷歌的面试者准备的,而且小编记得近年来国内名企也有这样靠的趋势,比如志高空调、强生面试的时候就有这类数字题。

google 1

二. 你是不是天生爱好合作的聪明人?

工业心理学家托德·卡莱尔,2004年就开始为谷歌的人力运营部门工作, 他钻研的事情,类似"你是什么时候拥有自己第一台电脑的?"。卡莱尔发现,按季度绩效总结和其他标准来看,求职者接触电脑的时间越早,在谷歌的工作绩效越好。

"你自己组装过电脑吗?",自己组装电脑显得有些极客味,但曾这么做的人,一般对电脑都有终身的激情。

Google人强调头脑和雄心,他们也相信,开放合作的环境并不符合人们对工程师"孤僻怪人"的刻板印象。谷歌总部就是个群居的场合。它喜欢合作性强的人,且希望成员了解:他们开发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团队的结晶。成员不能只顾着自己写好一段代码就完了,还必须跟其他人写的代码一起运行。

要怎么才能找到外向型软件工程师呢? 你会接收到这样的问卷:
请按1~5级表明你的工作风格偏好。
1=单独工作:只要在我的桌上摆一台私人特浓咖啡机外加一盒巧克力,我就可以卯足了劲儿开始干!
……
5=团队合作:每次总能听到十来种不同的声音,还有自我在碰撞……啊,嘴皮子上见功夫!

它提醒求职者,团队可能生产效率低下,而把独自工作和高档咖啡、巧克力联系起来。用1-5级的评价体系,目的是提高回答者的坦承度。不会有太多人给出1或5的极端回答。人人都明白,中间的答案更"安全"。不过,独行侠类工程师往往会选2或3,群居类工程师一般则选3或4。

三. 人人都有卷宗
谷歌习惯将求职者的所有相关信息都收集完备,再呈交给决策者。出于这个原因,它的招聘流程高度集中化。
最能体现这一理念的做法是"卷宗"(package)。谷歌的每名求职者都有四五十页的卷宗。卷宗里包含了谷歌所能收集到的有关申请人的所有信息。卷宗里一般会有求职者的高考分数(SAT )和排名; 简历; 工作样品(发表的论文、媒体文章,甚至交货的产品); 推荐书; 网络信息,如博客文章,甚至社交网络上的帖子。

卷宗衍生出了有关谷歌招聘标准的各种传说。据说,除非符合如下标准,否则,谷歌绝不会聘你:

● 成绩平均分(GPA )在3.7 以上,非技术岗位3.0;

● 读过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或常春藤盟校;

● 高考三门成绩(SAT)①都得了满分800 分;

● 拥有博士头衔。

虽然Google招聘方反对这样的传说,声称他们只是给成绩应有的权重,并非如此绝对。但能大概看出你必须跟符合上述大部分甚至全部要求的申请人同台竞技。 或者说拥有相当能力的人。

点评:虽说大企业招人应该不拘一格,但从应聘者的角度看,等你进去发现同事都是那么厉害的角色,而你又表现不好,会对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所以量力而行在这里是应该考虑的。

四. 冗长而挑剔的5轮面试
卡莱尔说:"我们不想浪费别人的时间。" 他的统计分析发现,5轮面试效果最好,再多,收益就递减了。谷歌的候选人会在同一天内连续接受5轮现场面试,每一次都由不同的面试官主持。其中一轮是午餐面试,本来经历了棘手的提问后,候选人理应享受美食的宽慰, 但是面试依然在进行中。
面试官会给候选人以下4档 "分数"。分别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聘用这位候选人";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聘用他,但如果其他人另有看法,我也愿意接受";"我认为我们应该聘用他,但如果其他人另有看法,我也愿意接受"; "强烈主张聘用他。"

点评:一天5轮面试是体力活和脑力活的结合,所以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聪明人耐心都不是很好,但你在面试的时候还是要收敛下。

五. 在你的社交网络上搜索有趣的"猛料"
卡莱尔表示:"人们乐意在Facebook和LinkedIn上告诉你各种自己的事。" 以谷歌的企业文化来看,对潜在员工的信息视而不见是罪过。"我们要平衡的是,他们并没有把这些信息发给谷歌,也不曾向我们提出求职申请。我希望我们在此事上保持谨慎态度。"

点评:如果面试官用Google搜索你的Twitter、博客等一切可能接触到的信息,你也不要过于纠结,要是有什么不雅照片或者言行也无可厚非,别做过头考官一般还是会包容的,但是切记不能在简历上作弊,这样的话是肯定是会被拒绝的。

相关:

Google Glass:未来不遥远

(若无特别注明,雷锋网文章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http://www.leiphone.com/301-keats-google.html

济慈 @雷锋网
科学的本质是:问一个不恰当的问题,于是走上了通往恰当答案的路。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
雷锋网手机客户端下载雷锋网iOS客户端下载雷锋网Android客户端
您可能也喜欢:

Google将为Google翻译带来方言功能

传Google与眼镜公司合作设计Google Glass

Google当日达:互联网的转变

雷锋读图:Google员工数持续增长、人均收入停滞不前

Google发布数据管理新应用Takeout
无觅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