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992】聯想上季純利增長33.5% 勝預期

【992】聯想上季純利增長33.5% 勝預期

聯想集團(00992)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季度業績,股東應佔溢利2.05億美元,高於市場平均預期的1.84億美元,按年增長33.5%,每股基本盈利1.99美仙;期內收入增11.79%至93.59億美元。

首三財季累計,收入上升17.95%至260.41億美元,純利增25.14%至5.08億美元,每股基本盈利4.94美仙。當中,台式電腦收入升9.17%至81.52億美元,筆記本電腦收入升10.46%至137.86億美元,移動互聯及數字家庭產品(MIDH)收入升116.9%至23.03億美元,其他產品及服務收入升68.45%至18億美元。

季內,集團個人電腦業務收入升7%至79.68億美元,佔全部收入的85%;主要來自中國智能手機銷售的MIDH業務收入上升77%至9.98億美元;其他產品和服務的收入升2%至3.93億美元。毛利上升15%至11.01億美元,毛利率上升0.4個百分點至11.8%。

該集團表示,據行業初步估計,在過去一季,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充滿挑戰,整體市場銷量按年下降8%,但集團銷量增長8%至1410萬部的歷史新高。集團在全球個人電腦廠商中保持首兩位之一,在全球商用筆記本個人電腦及消費台式個人電腦市場保持第一。

展望未來,聯想認為全球個人電腦需求繼續充滿挑戰,但會繼續擴大四屏產品(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和智能電視)業務的發展,並進入雲端、服務及其他應用程式業務,以及透過與EMC公司結盟,增強高端個人電腦及服務器業務。集團已宣布新的組織結構,藉Think業務集團推進消費和商用細分及企業解決方案的業務;Lenovo業務集團推進主流的消費和商用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和MIDH產品的業務。

* 中國智能手機業務首錄盈利

而智能手機方面,行業估計集團銷量按年增長超過兩倍,於中國繼續保持第二,市佔率提高4.7個百分點至12.3%。集團的中國智能手機業務達到關鍵規模,並首次錄得盈利。聯想於數個中國以外新市場推出智能手機,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俄羅斯及越南,市場初步反應理想。集團全球的平板電腦銷量按年上升77%,同時保持於中國排名第二。

在中國市場,集團的個人電腦銷量上升2%,而市場整體則下跌2%;智能手機銷量增長兩倍,S720、A288t及A298t均取得理想市場反應,帶動MIDH業務銷售額上升83%,連帶中國業務整體收入上升17%。MIDH業務的盈利能力持續改善,但由於MIDH業務佔比增加,經營利潤率降0.1個百分點至4.7%,中國個人電腦業務的經營利潤率為6.3%,上升0.3個百分點,中國業務經營溢利上升16%至1.93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