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平板創造力芻議

Odin是個Blog傻瓜
from odinblog
http://odinblo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10982

聲明:以下內容並不單單針對iPad,而是針對所有的「無鍵盤式」媒體平板(Media Tablet),包括Android Tablet、Windows 8平板等等;但是,本篇內容可能絕大部份內容會牽涉及iPad,始終iPad 仍然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平板電腦。

一直以來,不少媒體和評論都指媒體平板(Media Tablet)只能用來消費內容,而不利於內容的生產,更不是一台好的生產力工具。

我們先看看他們怎樣說:

  • New York Times:iPad雖然光芒四射,但一直苦於一個明顯的缺陷:在iPad上很難去創造。螢幕上的鍵盤雖然看起來好用,但要打140個字母都很不方便,同時,又沒有內建的手寫筆來記事。當然,這一切的事實都是蘋果所意圖的。雖然市面上有一大堆第三方的產品提供,但蘋果並不想讓iPad成為一個創造工具,而僅是一個內容消費者。(註)
  • Russell A. Kirsch(發明第一台可編程電腦的電腦專家):我對近不太滿意Macintosh公司(註:蘋果)。他們嘗試讓所有人都用iPad,當他們用iPad的時候,他們就會用科技來消費多於創造。當你用電腦的話,你可以編碼,可以生產,可以創造一些以前從來也不存在、或是以前沒有人造過的東西。(註)
  • Morgen Stanley (2011):事實上,平板使用率很明顯減少了PC的使用時間﹣﹣但主要集中於內容消費等幾方面的任務,而非內容創造任務。(註)
  • IDG (2012):iPad是設計來消費媒體,多於創造媒體。(註)

為甚麼很多人都覺得平板只適合於內容消費?這是因為很多人的想法就如New York Times一樣:

螢幕上的鍵盤雖然看起來好用,但要打140個字母都很不方便,同時,又沒有內建的手寫筆來記事。

簡言之,媒體對iPad沒有生產力的認知其實就是:沒有鍵盤、沒有手寫筆。

Picture 

 

 

但有趣的是,當媒體把平板視作是一台只能消費內容的娛樂設備時,企業對於平板的反應偏偏就完全相反:

  • Tim Cook(蘋果CEO):目前差不多所有Fortune 500強企業都已引入、或測試引入iPad…我們再進一步到全球500強企業去看,這個數字是80%以上,而且包括iPhone和iPad。(註)(註)
  • Morgen Stanley (2011):超過50%的大型企業在未來一年會購入平板電腦。(註)
  • IDG (2012):美國有67%的專業人士在工作中使用iPad,而歐洲更達到70%。(註)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一點:企業積極引入使平板,並不代表平板就有內容創造力,但是,企業並沒有好得要買台平板給員工當玩具。即使大眾一直都認為平板沒有鍵盤,所以沒有生產力,但企業明顯不是這樣想,最少,他們好像沒有覺得甚麼鍵盤呀手寫筆是很重要的。

誠然,筆者不是說鍵盤和手寫筆不重要,而是:它不是平板要關心的問題。如果說平板沒有鍵盤/手寫筆就沒有內容生產力,要知道第三方的平板鍵盤/手寫筆多如牛毛,那給平板一個鍵盤,那平板就會頓時變得很有生產力嗎?那買個鍵盤給平板後,平板就會即時變成一台很具生產力的電腦嗎?

事實上,雖然Morgen Stanley在2011年的平板研究報告中就表示,雖然平板的統治力主要表現在內容消費上,但它表示:

我們並不認為平板並不能達到傳統PC的內容創造體驗,我們相信「行動生產性」或「基於網絡的生產性」應用,在結合鍵盤之後,能帶來滿足大多數用戶的基本的內容生產力。(註)

平板要外接鍵盤很困難嗎?那一台Desktop PC不需要外接鍵盤?那為甚麼嫌平板沒有生產力的人,不干脆給平板買個鍵盤就可以嗎?事實上,這篇文章有部份內容就是筆者以Logitech Solar Keyboard Flio,在iPad的Byword裡完成的。

但是,其實關鍵不在這裡﹣﹣因為,結合了鍵盤之後並不會為平板帶來「行動生產力」,而是犧牲了平板的「行動生產力」。

平板在企業上

很多人對平板在企業上應用的認知是銷售人員用來裝酷的工具,拿個iPad去見客很得體,在iPad上播Keynotes很拉風,當然,這樣想並沒有錯。

但這並不能完全體現平板的生產力。

約在半年前,筆者任職的公司(一所小公司)的零售業務也開始引入iPad作為POS(銷售點終點,Point-to-Sale)系統,用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移動支付公司Square所寫的Square Register(註)。雖然敝公司沒有採用Square的移動支付服務,但是這套軟件頗為堪用:原因是當敝公司在繁忙時間時,員工拿著iPad就可以讓顧客無須在前台付款:只要銷售人員有足夠的找贖能力,他們就可以直接處理顧客的交易而不需要讓顧客在前台排隊,完成的交易,會儲存在Square的伺服器上統一結算。

筆者自己在三年前開始購入第一代iPad後,每次出差都已經開始習慣以iPad作為工作平台,即使後來買了MacBook Air,也從來打算改用MacBook Air去公幹。當筆者偶爾到國內給供應商巡察時,以往只能拿著一疊紙質文件上面處理,待回到公司/酒店後,才把資料輸入在電腦上。但當有了平板後,我可以預先用電腦建立起所有需要的表格,然後輸入到iPad裡,當在供應商巡察時,我就可以在無需桌面的情況下「單手輸入」資料,有需要時更可以直接在利用平板的拍攝鏡頭匯入照片,透過iCloud/Dropbox/Webdav,資料便會即時自動同步到公司的伺服器,讓上司第一時間知道當時的情況,並作出批示。

Notebook不能站立使用,智能手機的畫面又太小了,所以,筆者選擇了iPad﹣﹣這就是平板的「行動生產力」。

Picture 

 Services的員工利用iPad就可 單手輸入資料,並即時同步到伺服器。credit

也許覺得「平板只是玩具」的朋友,會覺得筆者上述所說的只是個人經歴,一般企業並不適用。但是,在蘋果的官方網頁裡還有更多的例子(註),例如Crank Sports就用平板當POS系統(註),Crescent Construction Services(註),用著更專門的軟件在做著筆者相似的工作,更有像台灣長榮這樣把平板視作為行動終端設備,由機師的資訊到空中小姐的服務管理,均由平板處理(註)(註)。而且,還有有一大堆ERP(註)公司,也在為iPad優化資料庫的版本,例如Tableau(註)

也許大家仍然會覺得這些是個別例子,但是,我們不妨透過另一個角度看看:究竟上述的例子有甚麼共通點?

  • 他們都需要拿著平板四處走,很多時連桌子也沒有一張可以用;
  • 他們需要處理大量資料,但不用輸入大量資料;
  • 他們所用的系統都是終端,資料會即時從伺服器上/下載。

對,就是剛才Morgen Stanley所說的「行動生產性」和「基於網絡的生產性」,基本上我們可以這些例子,見到平板只要透過軟件和網絡的優化,也能為企業提供強大的生產力--但是,這與外接鍵盤無關。

平板的創造力優勢

也許,大家仍然很堅持「平板沒有鍵盤/手寫筆就沒有生產力的論點」,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鍵盤/手寫筆的生產力何來?是因為鍵盤/手寫筆是最好的創造工具嗎?

你不妨問問你家中的小朋友,他們喜歡用鍵盤/手寫筆嗎?

對不起,鍵盤和手寫筆從來都不是一個好的創造工具,也不是一個直觀的創造工具,它們只是我們「習慣」了的「輸入工具」。以鍵盤為例,一個從未打過字的鍵盤使用者,手寫速度會比打字快,根據研究,初學者需要10–15個學習時(Learning hours)(平均約3–15天)才能初步掌握高級的打字技術「盲打」(Touch Typing)(屆時打字速度約每分鐘15字)(註)。而我們今天常用的QWERTY鍵盤,也不是一項有效率的輸入工具,而是上世紀機械打字機的產物,但它卻把更有效率的Dvorak鍵盤(註)擠得沒有生存空間。

而手寫筆呢?大家忘記了小時候要花多少時間去學執筆嗎?事實上不少人在長大後仍然不懂得如何正確的執筆。

筆和鍵盤,是為了遷就時代的需要而出現的產物﹣﹣筆的出現,是因為我們的手不會自己跑出墨水來;而鍵盤的出現,是因為我們可以把電腦安放在桌上。

但是,進入了行動的世紀,我們的創造力不應再被墨水和桌子所囚禁。

電腦的輸入方式不外乎是鍵盤和滑鼠,即使是近年的新款多功能電腦,最多也只是內建不可移動的鏡頭和麥克峰,但是,手持裝置呢?不單有輕便的照相機和麥克峰之外,還有全球定位系統(GPS)、重力感應儀(Accelerometer),可以同時兼顧視訊、聲音、觸感、位置等多種感歡的輸入/輸出;加上強橫的行動力和觸控螢幕,可以創造出千變萬化的輸入組合。

平板有著電腦完全不能相比的優勢:更多的變化、更多的行動力、更多的可能性。

Micro Strategy的分析報告就指出:

觸控螢幕把用戶的輸入方式戲劇性地改變性按用戶需要而控制,例如鍵盤、計算機、地圖、或是可視化的數據控制。因此,用戶的輸入方式可以更快、並且覆蓋更大範圍的方案,而且這些方法都會更直觀。為甚麼設備會自動為我們定位並輸入位置時,我們還要輸入大廈編號、街名和郵編呢?

設備的查詢速度(Query speed)和相關性查詢(Query Relevance)已被其它豐富的功能,例如經攝影機輸入視訊、或麥克峰輸入音訊所大幅增強。科技正在急於以條碼 (Barcode) 、指尖 (Fingertips) 和面孔辨識 (Facical Recognition)將圖像轉變為數據。

緊接的設備輸入演進和自然介面,使應用變得更快、更容易和更自然的去使用、去導致行動設備的使用率和採用率(Adoption Rate)愈來愈高。(註)

對,往鍵盤和滑鼠的年代,我們必須事事遷就它們;即使我們很多時候都只是要鍵入一些數字,但我們仍然要對著這個101 key的鍵盤;即使我們絕大部份時間都是用滑鼠點擊,但我們總不能沒有這個鍵盤。但是,在平板上呢?只要有足夠的軟件,觸控螢幕可以變作很多種類的輸入方式﹣﹣事實上,我們外出工作,可能只有15%–20%時間需要鍵盤,但平板可以我們不需要鍵盤時免於多攜帶一個鍵盤,但當我們需要鍵盤時鍵盤又會自動出現。而且只要軟件設計得宜,你需要鍵入數字時,它不會給你一堆英文字母來干擾你;你要輸入日期,月份的拼寫都已經為你準備好,當你需要輸入電郵地址,一鍵就可以按出「.com」「.edu」。 

Picture

 Numbers for iPad會自動偵測欄位的資料,顯示相應的鍵盤layout。

 

而且相比起平板來說,電腦創造力最弱之處,就是它會被桌椅所桎梏,只要電腦一離開桌椅,無論是打字或製作表格,都是噩夢一般的經驗,就因為我們不能單手在鍵盤上單字,也不能在沒桌面的情況下使用滑鼠。但是,由於觸控螢幕的強大適應性,我們仍然可以在沒有桌子的環境下輕鬆的輸入資料,甚至打字,以iPad的觸控鍵盤為例,它在有需要時可以變成分離鍵盤,讓我們可以站立使用,但實體鍵盤根本就沒有這種適應能力,讓我們在有需要時站著使用。這就是為甚麼筆者會在工作上使用iPad,而企業會用平板去做ERP的原因﹣﹣我們可以在電腦上做好大型表格,然後讓員工經過雲端,在行動環境中直接輸入資料。

Picture 

平板的鍵盤可以按著不同的情況改變面貌,圖為能讓用戶在無桌面情況下打字的分離式鍵盤。  

這就是剛才Morgen Stanley強調的:「行動生產性」和「基於網絡的生產性」。

再進一步呢?就是不同的應用軟件,可以在不同的介面上帶來不同的創造方式:也許平板的內容創造能力仍然不夠強大、不夠專業,但是平板有著比電腦更方便的多媒體創造力。電腦永遠就是電腦,即使它裡面有各種不同的軟件,即使我們拿的是十分輕便的MacBook Air,裡面裝滿的是極為強大的Photoshop、Final Cut Pro或Logic Studio,但我們實在很難在沒有其它工具協助下去創造內容﹣﹣我們總不能拿著MacBook Air去拍片、拍照、錄音吧。例如以iMovie for iPad為例,你可以在iPad上同時進行劇本創作、拍攝、剪接和後整,這遠比我們先構思好故事,再用攝錄機拍攝後,然後拿到電腦上剪接和做效果方便一百倍;我們也可以用 Snapseed 來拍照,然後直接透過觸控螢幕修改圖片,並經網絡傳送到任何一個地方,遠較在智能手機或輸入到電腦再修圖都方便;畫圖呢?也許觸控螢幕的精準度遠遠不及紙筆的好,但是,在Paper for iPad上畫圖的最大好處是可以「undo」,而且用Color Mixer做調色,也遠遠比用真實的顏料方便一百倍!

 Picture

 iMovie可以讓iPad同時進行劇本創作、拍攝、剪接和後整。 g. Paper for iPad讓平板成為一個很好用的繪畫工具。 

台灣著名攝影師陳德志(黑麵)就在Facebook上與網友有這樣的一段有趣的對話:

「在老陳拍到最後一件衣服時,忽然想拿 New iPad 來拍看看~不拍還好,一拍起來還真順手,尤其是快門的位置很適合,一邊看著超大螢幕一邊拍照,用起來還真是輕鬆愉快,拍攝的節奏跟細節的觀察都很順暢阿…拍完以後我就在想,以後拿單眼拍一整天拍到手舉不起來的時候,搞不好可以拿 New iPad 繼續拍!

用New iPad拍照再用 iPad 版的 iPhoto 整理和簡單修圖真是愉快的拍照經驗啊~

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我就在想這麼簡單的道裡怎麼那些日本人老是搞不懂呢?非要把事情複雜化,困難化才會高興~也難怪現在會搞到兵敗如山倒了……..」(註)

也許,大家仍然會覺得iPad的鏡頭不夠專用、效果不夠多,但是,這仍然是創作,最少,對於不少中小企來說,他們需要的只是拍一段影片上Youtube上宣傳,甚至只是要把一些現場情況直接附載在報告裡,而不是要爭奪最佳影片獎;對於不少父母來說,他們需要的只是拍一段孩子的片段,而不是要讓孩子成為最佳男主角﹣﹣只要給我們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新的意思,就是創作。

平板的藍海

讓筆者扯遠一點,談一談音樂世界的創造力故事。

當錄音技術剛剛興起時,不少老一輩的指揮家如福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ängler)和羅琴斯基(Artur Rodzinsck)一直很不喜歡錄音技術,認為錄音根本就不是創作,它比不上真正的演奏。但後來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卻大量使用錄音技術,讓他的「錄音版本」有著接近完美的演出,成為他作為「指揮帝王」的因素的原因之一。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卡拉揚的功力才是最重要的,但日後的流行樂壇是如何透過錄音技術,去創作不同的混音創作,應會是福特萬格勒和羅琴斯基所不能想像的。

經驗告訴我們,每個年代所出現的新科技,都會被不少人貶之為「沒有生產力」。筆者還記得香港電影「女人四十」裡,蕭芳芳飾演的能幹女性,最初是如何認為公司裡引入電腦是沒有用的玩意。

為甚麼平板有這樣的創造性的優勢,但大家一直都覺得平板沒有生產力?原因有二:

  1. 由於掌握話語權(Discourse)的是一群媒體和開發者,他們的工作一貫以來均是正襟危坐的在電腦前打字、拼文章、寫代碼,所以平板這種不便輸入大量文字的工具,對他們來說就沒有創造力;
  2. 平板的創造力源於它的變化能力,但這些變化能力都必須由應用軟件提供,但是,無鍵盤式媒體平板的興起還只是這幾年間的事,目前還未有足夠的軟件去提供更好的創造力。

故此,其實這正正我們必須要正視是平板創造力的原因:

  • 平板的創造力一直未被開發者和媒體所重視;
  • 平板有很大的創造潛力可以被發掘,而企業對平板的創造力需求也愈來愈大。

說穿了,平板創造力工具正正是一個未被開發的處女地、是一個商機處處的藍海!

雖然平板還是個新開發的市場,但裡面已經有一大堆人在開發遊戲,一大堆人在寫閱讀器,一大堆人在寫社交/微博客戶端,一大堆人寫的內容消費工具﹣﹣開發者怎樣才能在這遍已染紅的海裡發展呢?要知道,一直以來很多人仍然覺得平板是要有手寫筆才叫有創造力,但Paper for iPad仍然可以一炮而紅,就是因為它抽出了平板的繪畫潛力。 

Picture

對,關鍵是Paper在一個很多人覺得沒創造力的工具上,抽出了平板的創造潛力。

要增加平板生產力的方法,不是給它一個鍵盤、給它一支手寫筆,而是給它寫一個好用的App。

工具從來都不會限制人類的創造力,限制人類創造力的,是人類自己。

最後,Business Insider也刊登過一篇「10 Ways People Are Using The iPad To Create Content, Not Just Consume It」(註),大家不妨參詳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本文內容已於《有物報告》同步刊登,唯有物報告之內容在Odin同意下經有物編輯部適度修改。

 

 

 


 

 

 

 

 

      Odin笑談iPad mini(一):廉價平板市場?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