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谈谈Ubuntu for Phones

cnBeta全文版
from (作者不明)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220609.htm

Ubuntu

感谢匿名人士的投递
今天凌晨Ubuntu公司公开发布了Ubuntu for phones手机系统,今天很多科技新闻都大篇幅的报道了这一新闻。这系统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有新闻曾经报道过Ubuntu会发展手机系统,而在今天Ubuntu首次公开了这一系统。聊聊这系统的一些看法。

简述一下系统的特点:

1. 分为普通版和高级版。
2.系统基于Linux底层开发。
3.没有锁屏界面,只有一个欢迎界面,向左滑动就可以进入菜单界面。
4.大量的利用滑动手势控制手机
5.支持Html5 app(可以直接运行在手机上,并支持系统消息通知功能)。
6.全局搜索,搜索包括本地和网络。
7.可视化数据展现(桌面 Widget 显示统计信息,其背景样式会根据数据大小呈现不同的设计样式。不同数据切换伴随动画效果)。
8.更智能的下拉通知栏
9.连接电脑可以直接运行Ubuntu电脑版(仅限于Ubuntu for phones高级版)。

看完这系统的一些报道和官方的视频后我第一印象是这系统有利可图,会发展但不会是短期之内。

首先说它的滑动手势控制,这一概念在NOKIA的n9之后越来越受到重视,虽然搭载meego系统的n9不是手势控制的鼻祖,但是n9上滑动手势控制的方法在现在很多新的系统上都被广泛的利用,例如边缘向左滑动之类的。在blackberry 10,和jolla sailfish系统上都可以看出这滑动手势的利用。可以看出这一滑动手势将会是以后手机系统体验的一个重要部分,不排除后续的android版本更新上也会有这手势的加入。现在看来在这方面Ubuntu的优势就被减弱了不小。

第一印象觉得这系统有利可图是因为这系统是基于Linux底层开发,肤浅点就是说android今天凭借这Linux底层开发出来的系统都这么流行,那么一样凭借着Linux开发出来的Ubuntu系统一样可以有发展的余地呢!但很多人吐槽说已经有android了为什么还要这Ubuntu呢,对!短期上来看可以这样认为,但从长远和综合的情况去看这系统还是用发展的余地了。今天我看很多网上评论最多的是这系统可以运行android的app吗?吐槽最多的是这系统没有app,app缺乏不能发展的评论。其实看见这样的评论我想这避免也太现实点了。什么系统不是从o开始的,就算是android不也是从没有软件到有软件这一阶段去发展吗。这么快就用软件去判断系统的死活避免过于偏激吧。其实很想问为什么要运行android的app呢?android的app质量很高吗,android的app数量很多吗。我不认为android的app有多高,不见得android的软件数量有很多。自己经常使用的不超过50个。我是这样认为的软件不是系统的全部。

这Ubuntu系统的软件开发语言是支持c/c++语言开发的,而c/c++语言是现在编程语言的大哥,这语言开发的好处就是运行效率高,这会大大帮助这系统软件发展速度。Ubuntu还支持Html5 的web app,本来支持这HTML5不是什么特别的事,但在Ubuntu系统上可以直接运行在手机上,并支持系统消息通知功能,简单点说它就和普通的app一样。为什么我会这看好这一方面呢?第一:在前段时间html5终于都定下了行业的规则,有了这规则Html5的开发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Html5在网页中厂商们开始不断的利用,现在很多网站的开发都开始利用Html5的技术。就是这两方面足以为Ubuntu系统大大的提高不小竞争力。

不过这系统的发展不会很快发展起来,最起码今年和明年都不会大范围的发展。

第一:这系统的硬件设备要到2014年才会推出
第二:android的不断强大,ubuntu不可能轻易取缔android的地方

我是看好这系统的发展的,他凭借这优秀的Linux底层,高效的c/c++开发语言,良好的系统体验,还有重点是开源,不过硬件设备的推出时间过晚,会使他失去不小竞争力。今年blackberry 10,和jolla sailfish都会推出硬件设备,虽然这些我都觉得他们有发展潜力。但是Ubuntu依赖着长期的开源的优势会比blackberry 10,和jolla sailfish更具有优势。或许说这两年是blackberry 10,和jolla sailfish的发展期,3年后才是ubuntu的发展期,不过ubuntu可不可以等到那时候还是一个未知之数,所以说ubuntu会有发展的余地,但不会是短期之内。

(以上内容只代表个人观点)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