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國產智能手機庫存積壓現象初顯:或重蹈2G覆轍

Loda's blog
from loda
http://loda.hala01.com/2013/02/%e5%9c%8b%e7%94%a2%e6%99%ba%e8%83%bd%e6%89%8b%e6%a9%9f%e5%ba%ab%e5%ad%98%e7%a9%8d%e5%a3%93%e7%8f%be%e8%b1%a1%e5%88%9d%e9%a1%af%e6%88%96%e9%87%8d%e8%b9%882g%e8%a6%86%e8%bd%8d/

國產智能手機庫存積壓現象初顯:或重蹈2G覆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2-12/29/c_124160876_2.htm

來源: 通信資訊報
  近兩年來,國產手機借著智能手機浪潮在市場上風生水起,份額節節攀升,呈現一片繁榮景象,但如今,命運似乎開始發生轉移。媒體報道稱,今年10月成國內本土品牌市場銷量的分水嶺,從供不應求到庫存積壓,有的一線品牌庫存或達百萬臺。成本上漲、庫存積壓,銷量下降、低價競爭,智能手機企業的生存狀況堪憂,種種跡象表明,智慧手機正走在當初功能機時代的老路上,如果一味拼價格拼配置,國產智慧手機或將重蹈2G時代覆轍,走上一條不歸路,這絕非危言聳聽。
  由供不應求到庫存積壓,國產智能機泡沫破滅?
  近年來,智慧手機發展速度之快超過了很多人的想像,PC市場花很多年走的路,智慧手機只用兩年時間就全部走完,而作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的中國,2012年國產手機實現爆發式地井噴式地增長,眾多國產品牌如雨後春筍一般崛地而起。
  數據顯示,去年國產智能手機出貨大概是4000萬部,但今年上半年已經是9500萬部。IDC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慧設備出貨總量為3.036億部,同比增17.1%,市場規模達到1404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6000萬部,同比增38%。不僅出貨量激增,市場份額也在節節攀升。市場調研公司賽諾的相關報告顯示,今年11月份,國產品牌手機合計份額較上月提高0.4個百分點,達到71.7%。也就是說,國產品牌手機兩個月來市場份額穩定在七成左右。在整體份額飄紅的一片繁榮下,以中華酷聯為代表的各國產品牌成績單也相當亮眼。另一家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超過5000萬部,三星處於領先地位,聯想和酷派分別排名第二、第三,中興和華為緊隨其後,而蘋果跌出前五名。以魅族、小米等為代表的新銳勢力更是帶領國產騰飛,在國內刮起了一陣智能手機的熱潮,傳統手機廠商、國內IT和網際網路,甚至傳統家電、雜志等企業都爭相"入場",山寨手機也希望借智慧手機進行"復興"。
  國產智慧手機在2012年實現空前繁榮,但是繁榮背後潛藏著更大的危機。國產智能手機經歷了從供不應求到庫存積壓的悲喜兩重天。據業內消息透露,目前普通的國產手機廠商的庫存都在10萬臺左右,而本土二線品牌庫存則在50萬—80萬臺之間,一線本土品牌則可能超過百萬級別。這從國內手機總體銷量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數據顯示,今年11月國內手機總體銷量比為2459萬部,同比增長18.3%,但比上月下滑2.3%,其中3G手機市場銷量達到1971萬部,較上月微降0.7%。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把今年10月份看成了國產智能手機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他表示,10月前,只要有智能手機上市,就會被管道商一搶而光,但10月後,整個市場突然發生了巨變,智能手機出現了供大於求的局面,單核手機被雙核手機取代,而且價格一再走低。
  價格戰是國產手機繞不過的坎
  國產品牌手機雖然佔據了國內七成的智能機市場,但留給國產品牌的利潤空間並不多。此前有報道稱,三星和蘋果佔據了手機市場99%的利潤,國產品牌和其他國際品牌只能去爭奪剩下的1%的利潤,而最新的數字更恐怖。市場研究公司CanaccordGenuity近日發布報告稱,蘋果和三星兩家廠商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利潤已經佔到整個行業的106%。超過100%的原因在於諾基亞、摩托羅拉、LG等競爭對手出現了大幅虧損。而以中興、華為為代表的國內品牌則依然掙紮在"水深火熱"之中。

受制於管道、品牌等各方面因素,國內廠商所謂的高端機在配置上趕上了潮流,但在價格上並未與國際"接軌"。以國產中的佼佼者華為、中興為例,華為此前推出的一款四核大屏機,售價只有1888元。中興在10月29日發布的一款四核大屏機只有999元,這和蘋果以及三星的價位相差極大。在高端智慧手機市場上,國產品牌還不能跟國際品牌相抗衡。無法佔領高端市場意味著大量利潤流失,意味著生存空間變得異常狹窄。高端但不高價,原因何在?國產手機品牌中的價格戰似乎是造成這一現狀的重要原因。
  實際上,無論是2G時代,還是3G時代,國產手機走的路線驚人的一致,用低價殺入市場,在一片紅海中浴血奮戰。由此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有份額無利潤,有銷量無品牌,只能長期混跡中低端市場,通過硬體比拼與降價促銷來生存。移動網際網路時代,這一現象依然沒有改觀。四核旗艦不過千元出頭,雙核更是已經低到不足六百塊的歷史低位,如此低廉的價格已經把價格戰的空間壓得很低。
  此外,除了少數幾個知名品牌,目前國產品牌智慧手機少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同質化非常嚴重,這種現狀與當年的功能機時代毫無二致:都是從方案公司買方案,找供應鏈提供主機板、螢幕以及電池等,幾乎所有的品牌最後拼的就是價格。過度價格戰帶來的最直接影響就是毛利率的下降。與iPhone超過55%的行業最高的毛利率相比,國產智能手機的毛利率2012年以來一直呈持續下滑的態勢,從2011年底的30%下滑到目前的不足20%。低價競爭讓國產手機賠本賺吆喝,過度充分競爭也讓國內智能機產業還沒賺錢就已經陷入困境。
  不掙脫價格戰漩渦將重演功能機時代興衰史
  歷史上,國產手機的發展也曾經歷過短暫的"春天",憑借體制的優勢,波導、熊貓、科健、夏新等廠商打破了洋品牌壟斷國內手機市場的格局,成就了第一代國產手機的崛起。2002年開始,以TCL、波導、南方高科等為代表的國產品牌曾佔據國內市場半壁江山。根據當年信息產業部的統計,2003年,波導、TCL的銷售量位居榜單前兩位,超越了諾基亞和摩托羅拉。自2007年起,大量中國製造的山寨手機也曾在以印度為代表的東南亞市場、非洲市場以及南美洲市場刮起一股中國手機的旋風。但終究,國產手機還是敗在品牌和質量上。
  由於當時的國產手機大都為韓國日本的貼牌產品,國產品牌自身並不具備技術研發實力,部分廠家更是連最基礎的手機售後服務都不能獨立完成。最終導致大規模的質量問題爆發,國產手機庫存積壓嚴重,從而拖垮了整個國產手機品牌群。
  如今,智慧手機時代,國產手機的發展策略如果不加以改觀,勢必將重蹈覆轍。中興手機副總經理、首席技術官闞玉倫表示,中國手機市場在經歷兩年"大躍進式"投入後,馬上將迎來"一片狼藉"。他預計之前很多盲目進入智慧手機的企業2013年會"相當難過",最遲2014年就會"流血"退出市場。
  這種情況下,國產手機想要真正崛起,只擁有市場份額遠遠不夠,必須增加用戶黏性。楊群認為,在這方面小米、百度等網際網路背景的企業慣於用自己的應用來黏住用戶。但中華酷聯不一樣,他們的強項仍然是硬體,這需要品牌來支撐。品牌將變成國產手機之間主要的區隔標識。國產手機的未來該如何發展?南開大學信息技術科學學院副教授史廣順認為,促進國產手機的發展,首先要鼓勵發展國產的手機操作係統,避免在核心技術上受制於人。另外,真正獲得牢固的市場地位,不是靠拼硬體、拼低價,而是要拼創新。只有開發出讓消費者認可、理念和功能足夠領先的產品,才能換來真正的市場地位。

Related items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7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